王博文:用“初心”践行“使命”

2018-06-19 16:43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王博文


    近日在参观过红安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及相关革命遗迹后,怀揣着对历史的尊重、对革命的敬畏、对烈士的缅怀,我对“不往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主题方才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无数先烈们怀揣着实现共产主义的“初心”和“信念”,用生命和热血实现了民族独立。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更应继往开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承革命精神,践行历史使命。

    与法律相伴,初心是追寻公平正义的实现。邹碧华法官有句话一直深深触动着我,“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这是邹碧华法官在青年干警座谈会上时所说,要求干警坚定在法律道路上走下去的信心。我们第一次进入课堂,第一次捧起书本,为的不就是有一天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去奉献?我们当初选择这份工作,穿上身上的制服,不正是出于对法律的热爱对法治社会的向往?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干警,身处维护公平正义的第一线,由于基层办案人员的缺乏,包括庭长在内的许多工作人员都需要身兼多职,有时甚至一天都要开庭以及下乡送达材料,傍晚时分仍需汇总整理,一开始也会觉得疲累,但是我知道,法治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基层干警的付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信任感,更加离不开我们的坚持和坚守。因此,面对辖区的人民群众,我们更加热忱地提供法律咨询;积极下乡开展普法活动;公平对待每一个案件,让他们能在我们审理的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与人民相伴,初心是秉持以人为本的信念。我们在审判工作中遇到的大部分当事人都欠缺基本法律知识,这给我们的审判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比如一些邻里乡村因地邻关系而引起的宅基地纠纷,很多时候因误会导致矛盾激化。我曾遇到过这样一起案件,有同村的堂兄弟,仅仅因一方屋后所植树木越过地线十余厘米而产生一些口角,为不在村里“丢了面子、落了口舌”而对簿公堂,后在干警的耐心劝导教育下,双方解开心结,成功调解结案。以人为本之心,就是要从每一位当事人的角度出发,考虑其难处或矛盾背后的本质,更加多元化的定纷止争。

    处基层办案,初心是平凡而不平庸的坚持。年复一年的工作要求我们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我们可能每天处理的都是相同的事情,但是我们永远不能忘却我们进入这个岗位的初心,永远不能失去踏入这个岗位时的激情,我们需要的是永远用始终如一的初心与激情为人民服务,不能放松对自身的约束。我所在的仙北法庭,正有着这样一位,三十年如一日奋斗在司法第一线的叶四华同志,你可以看到他春暖花开时在油菜花田间送达的身影,你也可以看到他烈日炎炎时在乡间小路上调解洒下的汗水,你亦可以看到他水稻金黄时在农户家普法的学识风采,你更可以看到大雪纷飞时他慰问看望孤寡老人的嘘寒问暖。三十年,他将青春热血奉献给司法事业,无怨无悔的为了自己的“初心”,用时间在践行“使命”,而这样的同志,在我身边还有很多很多,正是他们,用自己的点滴奉献追寻着公平正义,我坚信,自己终有一天也会成为这样的“平凡人”。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只有不忘为何而出发,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走向更光辉的未来;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坚定不移、迎难而上,方能在诱惑面前,守住初心。历史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司法改革亦如火如荼,我们每一个法律人都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用初心践行使命,心存敬畏与信念,昂首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