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敏: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闪光

2018-06-19 16:51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易敏

五四青年节,我们来到黄麻起义和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发源地-----红安,在我的印象中,红安县被誉为“将军县”,但到底出了多少名将军,我却并不清楚。参观过黄麻起义和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后,我对红安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红安县一共出了223名将军,2位国家主席,诞生了红军三大主力军之一的红四方面军,还有两支红军部队在这里重建。而在这些红军部队中,每三位红军战士中就有一个红安人,每四名烈士中就有一个是红安籍。从黄麻起义到共和国成立,红安共有14万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却只有22552人明确了身份。这些数据,不得不让我对红安人肃然起敬。他们之所以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坚守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初心!

初心是什么?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份纯真,还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那份美好”,亦或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那份勇气!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而我,一直走在坚持自己初心的路上。 

我的工作很平凡,也很普通,“小”而“碎’。每天面对数字和票据,工作平淡、琐碎而又繁杂,有时还会遇到不被当事人理解的情况,对于这些,刚刚步入工作岗位时的我也曾彷徨过,甚至有些心灰意冷。我反问自己,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每天的收收付付中,我能成就自己的事业,实现自我的价值吗?渐渐的,当我看到身边的法官们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不厌其烦地为当事人答疑解惑,用他们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服务着每一位当事人时,我的心也为之感动,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目标,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

工作在树立单位形象的重要“窗口”,优质的服务是本职工作和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我努力的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对于当事人,不论事情大小、人际亲疏、职位高低,都做到耐心,热心,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尽量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减少办事环节,简化手续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作为一名法院财务人,我们虽然没有法官坐在审判台上的威严,没有执行干警外出奔波的艰辛,但耗神费力,繁杂琐碎,工作难度大,各项要求高,在法院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事们亲切地称我们为法院的“大管家”,因为我们担当着“为院理财”的神圣职责;也有人说我们是法院的“后勤兵”,因为我们在一线干警的背后默默付出。但是,为了审判的顺利进行,为了我院稳健的发展,我愿意做好这个默默无闻“后勤兵”,因为我知道,每个案件的审理,都离不开我们的支持与保障。

虽然没有显赫的事业,我却有着自己热烈的追求,曾几何时,为了确保那一个个数字的绝对准确,我们一遍又一遍地计算、核对;多少个夜晚,人们已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可我们还在挑灯夜战,那浩如烟海的账目常常使人疲惫不堪;有多少美好的时光,别人都在享受着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可我们财务人却常常因为工作繁忙,顾不上家。有人说财务工作整天和数字打交道,工作平淡得如一杯白开水,而我却喜欢这样的淡泊,追随着“从平凡出发,无私奉献”的初心,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