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阳:五四感悟

2018-06-19 16:39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唐阳


青春是什么?是梦想是自强,是才华是感恩,是爱国是担当。七年前的金秋十月,我来到天门市法院,也曾经踌躇满志,激情满怀。如今的我,却只想努力踩住青春已逝的影子,岁月从来不会薄待任何一个人,是的,我也不再年轻。

2011年,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法院,庄严的法徽,端正的天平,威严的法槌,简单的月牙白,这是我读书时的梦想啊!支撑着我夜以继日考司法考试的梦想啊!七年来,我从一名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到法官助理,从派出法庭到刑事审判庭,每时每刻无不牢记着自己最初的梦想,维护公平与正义,认真履职,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耐心对待每一个当事人。

司法体制改革后,我从一名助理审判员变成一名法官助理,从去年5月得到通知,未入额法官不再独立办理案件,并编入审判团队作为法官助理协助员额法官办案的那一刹那,心里还是有一些复杂的:或许是如释重负,不需要承担案件责任的压力;或许是点点失落,不再是一名人民法官。

但是对于改革我仍保持一份情不自禁的期许,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代,这必然也会是最好的改革。美国著名大法官霍姆斯曾经说过:“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司法的消极、被动、中立等特性要求法官冷静、稳重,对当事人的询问、对事实的判断、对法律的适用都离不开个人运用法律的经验,世界各国普遍对新任法官的年龄起点有较高的要求。无论学历高低,法学理论功底深厚与否,在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时也难免手足无措。作为一名法官助理,我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心中有天平,我依然能为维护公平正义尽一份力。转为法官助理以来,我将承办法官的案件当成自己的案件,依然如以前一般接待当事人,在草拟判决书时,将自己当成需要终身负责的主审法官,字斟句酌,在午间休息时间,我不断学习,增强理论基础。

也不是没有尴尬的时候,比如面对当事人叫一声:“唐法官,你要为我做主啊”,我会不知道如何应答。听到曾经的大学同学问我,“入额之后压力大不大,案件多不多”,我也曾经会有片刻的失声。在努力的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的时候,面对当事人的质问:“你是做什么的,我要见法官”,我也会有那么片刻的不知所措。碰到曾经熟悉的检察员问我:“怎么好久没见你去开庭了,是换了科室吗?”那一句“我没有入额,不是法官”晦涩而艰难。当然,这些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小问题,工作如生活,一成不变没有波澜的怎么会精彩?面对当事人的要求,我会耐心的向他们解释,面对同学的调侃,我也会淡定地说出,我也不过是晚你们几年。对于当事人的质问,我会用我自己的实际行动,下乡走访,努力一遍又一遍的给当事人做工作。最终,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在我调解的一件件案件中,原被告握手言和,直言不再上诉。

困难会一直有,然而有什么关系。即使我已经不是少年时代,但我依然有一颗赤诚之心。不想当法官的助理不是好助理,我也希望有那么一天,自己能够重新奋战有审判台上,再次体会释法明理、定纷止争的成就感。我明白,基础不牢,办案难免会出纰漏。司法改革以后,法官的责任更加重大,担任法官前更需要做足功课。所以,我现在需要做的是,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虚心学习,积累经验,为日后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官做好准备。

作为法官助理的这一年里,我明白我需要担当的是法官与书记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高质高效的履行职责,在案件审判中,辅助法官完成主持庭前会议、听取当事人意见、组织证据交换和质证、主持调解、草拟裁判文书等工作。

生活从来不是一场与谁的竞赛,但我们总需要在过一天少一天的日子里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在无法掌控时代大潮时,至少还能把握住自己,顺着潮流往前进,只要牢记曾经为何出发,终将会到达希望的终点,我愿意做一名追光者,而公平、正义就是我向往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