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傲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一名执行干警的心路

2018-06-19 16:45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吴傲敏


说到法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明镜高悬、正义凛然、法槌一击,定纷止争,多么神圣庄严,多么令人热血沸腾。

然现实中,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执行法官,我们更多的是奔走在田间地头,寻找被执行人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查询可执行的财产。栉风沐雨、日夜奔波,少了份威严,更多的是辛劳。

同学聚会,在广东法院的高中同学,同样的工作,年薪30万、大学毕业后选择当律师的同学现在已是年收入50多万,看着工资卡中刚到账的4000多元,心中不禁沧然,夜不能寐……

回想起一天的工作,申请人黄某那满含泪水的双眼闪现在眼前,翻看卷宗,一起家庭悲剧:2004年,黄某的丈夫受周某之邀,为周某放树却不慎从树上摔下而亡,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法院判决周某应赔偿黄某母子三人6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周某举家外出,下落不明,执行不能,一纸判决成空文。时年40岁的黄某带着三个孩子艰难度日,法院虽为黄某一家办理了司法救助,但微薄的救助款对于一家四口来说亦是杯水车薪。

时隔14年,利用“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时机,法院联合公安找到消失14年的周某。黄某再次来到法院,满脸的皱纹、粗糙的双手诉说着多年来生活的艰辛。当她拿起早已准备好的领款单,眼泪不止。我不禁动然:多少钱都不能抚平这么多年的伤痛,不能抵偿失去的幸福。然后,迟到的正义终归可以稍稍抚慰脆弱的灵魂。对公平和正义的向往与追求,这不就是我最初选择法官这一职业的初心么!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当风雨兼程”,想到这里,心中释然:尽管工作有时会让人感到悲观失望,但永远不要丧失追求正义的良心,不要忘记激浊扬清的使命;尽管当事人的不理解会不断动摇最初的法律信念,但这些质疑应当是我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

孟子云:“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制而用之存乎法,推而行之存乎人”。司法公正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最直接、最关键的因素取决于法官,法官的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而艰巨。作为一名基层法院法官,既要仰望星空,树立现代司法理念,又要脚踏实地,贴近群众,做精英化的、接地气的法官。

在法院执行局工作四年,见证了执行环境的转变。“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提出后,执行科技化网络化、执行联动化机制建立。曾经被视为法官“养老院”的执行局变得朝气蓬勃,执行干警们斗志昂扬,这一切离不开每一位执行法官的奋力拼搏,司法为民的司法情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必将更加努力,争创新的执行业绩,使每一位群众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正所谓“摩顶放踵利天下,为民辛苦为民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