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娟: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

2018-06-19 16:53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张文娟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 ,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这是百年前,《新青年杂志》对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希冀,赋予了青年人极大厚望。百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朴实的“中国梦”,喊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新一届领导集体,正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起点踏上民族复兴的逐梦之旅。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中国”既是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保障和动力。我们不得不说,这是法治的美好时代——法治中国在这一年砥砺前行,依法治国在这一年步履铿锵,无数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人权尊严在法治的朗照下熠熠生辉。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一线法官的惊心动魄,但在实现“中国梦”这场全民战役中,我们是当之无愧的“护航兵”。

还记得两年前刚踏入法院,我就期待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坐在庄严地审判台上,手持正义的法槌,让学过的知识,变成看得见的正义。然而,当我得知被分配到政治处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在我还未踏入社会的时候,就听到过这样一种说法:坐办公室的行政人员最是轻松不过了,他们每天上班不过就是一杯清茶、一张报纸,二郎腿一跷,开始游戏淘宝。我心想,在这样一个部门,还怎么去实现维护公平正义的梦想?

但现实颠覆了我幼稚的想法,这些群众眼中的“幕后人员”,他们在尽心尽力的操持运转整个法院工作的大轮轴,我瞳孔里倒映的全是办公室里每个人忙碌的身影,他们忙着打一通又一通的电话与各个部门沟通交流,忙着整理一份份公文材料、忙着更新一项项人事数据、忙着不厌其烦地向每一名干警耐心讲解各类政策,就像一根纽带一样,紧紧连接在上级领导与业务部门之间,似乎永远都乐此不疲地处理着问题、传达着精神。工作间隙,大家偶尔也会苦中作乐彼此调侃,“连上个洗手间都得小跑着前进呢”!这让刚来什么也不懂只能在旁边搭把手的我,闲的有些无所适从和惭愧。很多时候他们的工作都显得琐碎,不被了解和在意。我曾经也看着桌上铺满的文件痛感头大,甚至怀疑人生,开着玩笑问过前辈“面对如此琐碎繁杂庞大的工作量、面对一些人对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无理取闹,肯定感到生无可恋吧?”我得到的回答却是这样的,“政工工作千头万绪,但它涉及到干警的切身利益,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这世上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绝对理想化的,所有工作都必须有人去做,法院才能威严的矗立在这里,才能捍卫坚守它的职责。”我从内心感受到了法院人的勇敢担当、勤勉踏实、认真执着,也好像恍然明白了些什么,工作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完成任务,更是在党旗和法徽的指引下,肩扛理想信念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为了争创全省、全市先进单位殊荣,我也和其他政工干部一样,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突破自我,每天十五六个小时高强度脑力运转,合力奋战交出几十本一人高的高质量汇报答卷;为优质完成全省“互联网+”人事信息系统更新升级工程,我们全体人员加班加点,一项一项地录入资料、数据,熬过几宿不眠夜,在最终的督导检查中,实现零差错、零失误。

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方向;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繁杂的司法行政工作,听起来或许有些晦涩而生硬、平凡而细微,但我们的司法行政工作者正是于平凡中、于细微处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调处“小矛盾”、化解“小纠纷”。琐碎中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有的只是一张笑脸、一腔热情、一份重任。

我们总觉得人生意义、理想信念、法治信仰这些词汇太过于空泛虚无,看上去离我们如此遥远,其实它并不需要多少的豪情壮志、豪言壮语,公正廉洁的办好每一件案件,认真细致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就是对法律最大的坚守与信仰。

身边,每一刻都有无数的法院人,不分彼此,用点点滴滴的工作,维护着公平正义、温暖着善良人心,虽微如萤火,却闪耀着信仰的光芒。作为一名青年干警,一名法律人,我们是实现法治社会的重要后备力量,承担着建设法治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峰回三峡 ,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这样一种“因为有阻力所以更有动力”的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讲话中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法治的这条道路还很漫长,但无论走得再远,我们都不会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我们会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永远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用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一件接着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