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8-06-19 16:55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周宁

新时代,新使命。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青年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法院工作的新局面我承认,当我来到天门市人民法院张港法庭,搬进简陋的集体宿舍的时候,我脑海里有一闪而过的后悔。但身边同志们的关心、帮助和指导,很快为我驱走了陌生感带来的犹豫。在那里,有我报到后,就驱车带我转遍主要乡镇、给我讲解风土人情的老庭长;有教我怎么填传票、怎么记笔录、怎么对当事人察颜观色、怎么跟村干部打交道的副庭长;有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关心我的司机大哥……我发现,他们共同的称号有两个,一个是共产党员、一个是人民法官。他们办理的案件大多很普通,引不起媒体、公众的关注;他们接触到的当事人大多很朴实,甚至连法官和书记员也区分不清。但我能在从我手中领到执行款、抚养费当事人眼中看出那声谢谢法官是多么的发自肺腑。在天门市人民法院张港法庭最初工作的日子,让原本抽象的、模糊的共产党员、人民法官形象,在我眼中变得具体而清晰,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仰和初心。 

当前,我国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人民法院青年党员要牢记叮嘱,牢记期盼,以更加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加扎实全面的能力才干,承前启后,踵事增华,积极肩负起新使命。

从事过法律工作的人都知道,法律工作不轻松,大量的案件面前,由其是新型案件不断激增的形势下,总有种自己的知识储备量不足,社会经验不足的无力感,新的法律法规不断更新,要求我们知识体系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固守僵化旧的理论体系。所以,我的工作要求我要有热爱学习的心态,有道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  毁于随”、“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无论何时,若想进步,别无他径,只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在学习中思索,在学习中总结才是良策。

马克思哲学观告诉我们,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一个人是否高尚首先表现在其思想上。宋代诗人宋思肖著有“胸中有誓深于海,肯使神州竞陆沉”的诗句,明代诗人于谦曾以煤炭自比,赋诗咏煤炭,“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清代林则徐曾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古人尚有如此高尚的情操,我们起能视而不见,丢了高尚之志的人的思想如果出了偏差,那么他极容易走上错误的道路。我时刻以高尚品德衡量自己,不让自己的思想出现偏差。每天翻阅卷宗、在电脑上敲打文书,我都在想,一个案件在我的工作范围内作出判决,我就要对这个案件负责到底,工作易做,但判决后对当事人的影响深远,我对文书、对法律关系多揣摩一分,就离真相越接近一分。法律工作者无法完全还原真相,但应有一颗追求事实真相的理想,努力还愿事实。作为民事法庭工作人员,更要将还原事实与社会效果统一越来,如何做到在事实面前坚持原则,还能与社会效果达到统一,是我在每一个案件中不断思考的问题。    

我们不是英雄,作为司法辅助人员,我们需要甘当绿叶,甘于奉献。更要好好的努力提升自己,学那搏击风雨的海燕去展翅翱翔学那高大挺拔的青松去傲雪经霜,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精神体现在工作上,用拼搏、用奉献来书写新时代司法工作者的风采,争做一流的司法辅助人员,争创一流的司法工作业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司法辅助工作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我骄傲,我是一名司法辅助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