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佳欢:初心莫忘,使命担当

2018-06-19 16:50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易佳欢

在岁月的长河中停下脚步,蓦然回首,匆匆已是三年,犹记得当年的自己满脸青涩,第一次踏进法院大门,看着庄严的天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心中满是向往。而今看着院里的人和事,心中更是平添了一份感动,仿佛江南三月的春雨,润物细无声。

这份感动或来源于法官干警们的一言一行。何其庆幸自己能够来到天门法院工作。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他们从青年开始就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法律事业,兢兢业业地用饱满的热情贡献自己的金色年华。他们在案件中浸透汗水,在庭审中铁面无私,在执行中不辞路途辛苦。在这里我收获奉献的种子,将它种进心里,慢慢长成苍天大树。

这份感动或来源于工作的自豪感。财务工作枯燥而又繁琐,既没有法官开庭时的威武庄严,也没有法警执行时的霹雳玄惊。每天面对一串串枯燥的数字,枯燥到让人有些迷茫,琐碎到让人有些疲惫,严谨到让人感到刻板,但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小数点,都关系到每一位当事人和每一位法官干警的切身利益。对内而言,我们平时的工作就是审核干警报账的原始凭证,帮同事查询需要的财务资料,有时还要去档案室复印相关的原始凭证,月底核发干警的工资,严格按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处理账务,做到账目清晰,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按要求填报上级部门要求上报的报表和数据,有时还要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查,加班加点都是常有的事。因为诉讼费和执行款项的收付手续都是在财务室办理,可以说财务室是当事人在法院必定会接触到一道窗口。每天我们都会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有时碰到大的案往往是十几人甚至几十人来办理领款手续,我的赔偿款到账没?”“法院的对公账号是多少?”“领执行款的流程是什么?”……这是当事人过来最常会问道的问题,我们的财务人员总会不厌其烦的回答。偶尔我们也会遇到一些不讲道理的当事人,每当碰到这种人时,我们只能更耐心细致的解说相关的财务规定。常听法官同事说在审判岗位,由于各种各样的案件,可以看到百态人生,其实,在法院不止在审判岗位,其他岗位也都有机会跟案件当事人相接触。我想要不是遇到私下确实不能解决问题,他们也不会到法院寻求公正的审判吧。其实将心比心,当事人的心情我都能理解,案子胜诉了,当事人必定翘首企盼,到财务室咨询案款是否到位,如果对方不按时履行,就得申请执行,但执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些老赖想尽办法百般阻挠,好不容易把钱执行回来了,领款的迫切心情可想而知。大部分的当事人领到支票后,都会露出如卸重负的神色,对财务人员说感谢。这是您的支票,请平放,十天之内到中国银行天门茶圣支行办理转账手续,这是财务人员每天都要说上几遍的话,碰到外地当事人还会递上一张自制的印有银行地址的便条,每当我们把转账支票交到当事人手中的时候,都会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每天的工作虽然忙碌而繁琐,但每当看到干警满意的笑脸和当事人由衷的感谢,心中还是会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在这里,我开始慢慢懂了自己因何而感动,因为初来乍到的我收到了一份宝贵的礼物——奉献。诗人泰戈尔说: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谢词,奉献不仅表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也融入和渗透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爱岗敬业、埋头苦干、恪尽职守、坚忍不拔,也是一种奉献。财务室作为单位的窗口部门,个人的言行举止将会影响整个单位的形象,所以平时更要注重加强自己的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业务处理过程中,都要非常热心耐心地对待每一位办事人员,即便每天都在重复相同的工作,也丝毫不能懈怠,做好每一件事的初心不改变,真正做到初心莫忘,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