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前行

2018-06-19 16:47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杨梅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数次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我看来,“不忘初心”的核心要求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古语有言:人无志不立。又言: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也就是说,一个有志向能够成就事业的人,必定能够树立一个长期奋斗的目标,并为之努力,这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理想;而那些碌碌无为的无志者,则是选择一种不断立志又不断弃志的方式来度过自己的人生,他们往往朝三暮四,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就退缩了,进而转换新目标,最终可能一事无成。因而,有志者和无志者都有志向,其区别并非在于有无志向,而是对待志向的态度。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前行,才能勇往直前,最终达成所愿。

自2005年进入大学学习法律,到毕业后到律师事务所、之后进入法院工作至今,在法律这条道路上我已走过了十余年,法律信仰早已根驻于内心深处。在法院工作的这些年,让我深深地意识到法官这个职业的荣耀与责任,也体会到这个职业的辛苦和不易。

无疑,法官是个神圣而伟大的职业。作为社会矛盾最好一道防线的守卫者,作为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重要力量,法官这个职业所承担的责任重大,可谓“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法官审理的每一个案件,都是对当事人权利义务的准确分析和把握,是高超的庭审驾驭,是逻辑严密、说理清晰的判决书,是有关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人与国家法律关系的智慧。调整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法官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但同时,法官的工作是辛苦、枯燥而繁琐的。几乎所有怀揣着崇高法律信念的年轻人在进入法院后,都体验过这样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案多人少, “5+2、白加黑”必不可少;经历了诸多辛苦得到的法官身份,当事人一样对你撒谎、怒骂,并无尊重;学习过各大部门法律包括国际公法、私法,但面对的始终都是家长里短,针头线脑;长时间的庭审和枯燥的文件、堆积如山的卷宗,常常会让人感觉无聊乏味。“从庭间到案卷,生活只剩这么点;渐退的发际线,朝如青丝暮成雪”。但是,看到起诉离婚的夫妻破镜重圆,看到刀石相见的当事人握手言和,看到当事人感激的泪水和一面面锦旗,办案过程中再多的辛苦和心酸也不值一提。对于神圣的人民法官来说,公平正义是不变的追求,为民司法是永恒的主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虽然因为司法改革的原因,我暂别了热爱的审判岗位,但是为了早日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实现人生的理想,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兢兢业业办好每一个案件,公平公正处理好每一起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