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坚持、三促进” | 天门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谋划新篇章

2024-02-26 17:30
来源: 刑庭

近日,天门法院刑庭召开2024年刑事审判工作谋划会,刑庭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640.jpg

会议从多措并举提效率、全面监管保质量、强化宣教促实效、严管队伍抓党建四个方面总结刑庭2023年的工作,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深入分析原因,并就2024年如何开展刑事审判工作明确了“三坚持、三促进”的总体目标。

一、坚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促进一方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深化线索摸排,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确保除恶务尽、堵漏建制。同时,从严惩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等案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促进案件公正审判

一是健全与监委、公安、检察等部门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机制,构建侦、诉、审一体的统一刑事司法标准,规范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提高出庭作证率、辩护覆盖率和服判息诉率。二是推进政法协同平台运用,加强政法各家信息共享,强化刑事诉讼流程衔接。三是对案件实质化阅核和监管,促进案件高效公正审判。

三、坚持打造刑事审判专业化队伍,促进干警清廉司法

坚持每周一晚学习研析日,全面提升干警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信仰。同时,强化对刑事审判队伍的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此外,经常性与干警交心谈心,对办案可能存在的廉政、程序等风险及时提醒,疏导干警心理压力,鼓励干警敢办案、快办案、办好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