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先进 勇担当 |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政法干警
——陈军波

2021-07-16 19:40
来源: 综合办

640 (4).jpg

陈军波,1975年1月出生,1998年参加工作,历任书记员、办公室副主任、政治处副主任、卢市法庭庭长、行政科负责人,曾挂职市综治办基层指导科科长、省法院刑二庭助理审判员,现任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荣获湖北省法院系统督查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法院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汉江法院办案标兵、全市十佳政法干警、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政法干警。


利剑铁腕促稳定 公正清廉为人民


他,三次荣立三等功;他,两次被选派到省法院挂职锻炼;他,审理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门辖区首例涉黑案件;他,撰写的《搭建通往当事人心灵的桥梁》《人民的好法官严明扬》《谢谢你!我的挂职旅程》等23篇文章被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采用,其中《我和我的法官梦》荣获湖北省法治征文大赛二等奖。他,就是天门法院刑庭庭长陈军波。


“每次来了大案难案,他总能挺在前面。”领导这样评价他。

工作中,陈军波始终把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的精神摆在第一位。他在办理庭内随机分配案件的同时,还主动承办了一批省法院指定和领导交办的大案要案。2019年,在办理熊飞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238本卷宗,22名被告人,33笔违法犯罪事实,案情交错复杂。为确保该案快速审结,陈军波以身作则,精心谋划,他带领的专班人员平均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用二十余天审结该案,其中四名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障了一方稳定。

在办理一起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案件中,陈军波面对每天几十个来自境内外的电话骚扰、施压、威胁,家人和朋友担心他的安危,他总是说:“我是一名刑事法官,匡扶正义,惩恶扬善,这是我的职责,没啥好怕的。”他克服阻力、顶住压力、圆满审结了该案。一年多来,陈军波还承办了在全省影响较大、涉案6400余万元的胡某受贿、单位行贿案,涉案近百人的“5.16”特大犯罪集团诈骗等案。


“他工作太拼了,只要加班都能见到他。”同事们这样看待他。

近年来,天门法院刑事案件受理数上升了逾百分之五十,加之疫情、办案人员减少等因素,刑事审判工作压力倍增。面对困难,陈军波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统筹安排,和刑庭干警一道攻坚克难,三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1820件,审结1758件,结案率为96.59%,结案率在全省排名前列。其中受理并审结涉黑恶案件18件58人,涉黑恶案件在汉江辖区率先实现“案件清结”的目标任务。

在办案中,陈军波始终秉承严谨细致的作风,审慎对待每一起案件。一起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案,8名被告人、3名被害人,双方均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该案矛盾重重,社会影响较大。陈军波接手该案后,一周时间撰写了七万字的阅卷笔录,拟出了三套工作预案,庭前组织各方对民事部分进行了十余次调解,开庭时数十人参加诉讼,庭审从上午八点持续到晚上七点。与此同时,他在送达、调解、提审、庭审的每一个环节,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当事人。最终,当事人各方感受到陈军波办案的公正和认真,均伸出了信任之手,合并审理的三起附带民事诉讼原被告人之间均达成和解协议,互相谅解,刑事部分也得到妥善处理,二审全案维持原判。


“他办案公正讲原则,我们想感谢他都没有办法。”当事人这样认可他。

工作中,陈军波时刻以一名优秀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干干净净”。他常告诫干警和自己要“畏”字当头,以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要“公”字在心,公平公正审理案件;要“慎”字为本,自觉抵制各种利益诱惑。陈军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办理王某交通肇事一案中,被害人之子彭某为感谢其耐心细致的工作,向其赠送香烟被当场谢绝。在办理一诈骗案中,其一朋友打听案情被拒绝,并被计入违反“三个规定”报告事项。当遇到家庭事务与工作业务相冲突时,他总是把工作摆在首位。作为一名父亲,他自责亏欠太多,扫黑除恶封闭办案二十余天只回家一次,孩子成绩下滑明显;作为一名丈夫,妻子需要陪伴时,他总是在办公室加班;作为一名子女,父母需要他的照顾,他却让父母时常担忧他的身体。陈军波常感言道:“我也想多为家人做点事情,只是精力往往顾不过来。”


二十余载风雨兼程,尽管岁月的沧桑已爬上了陈军波的额头,可四十来岁的他对工作的执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挚爱却始终未变。前面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他将继续怀揣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法官梦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