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娟:法律梦

2018-06-19 16:27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刘丽娟

 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小的时候,爸爸问我:“长大了想干什么?”我骄傲地昂起头:“我想做一名科学家。”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科学家是为人民服务,是崇高而伟大的职业。然而高中时严重偏科,喜爱文史,对于物理和化学似乎天生没有兴趣,于是选择了文科,后来上大学稀里糊涂选了一门偏文的专业——法律,至此与儿时的梦想科学家这个职业从此绝缘了。

上大学后,初识法律,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中,才明白自己一生都要与这个玩意——法律打交道了,那么,我究竟想要做一个怎样的人?我要做一个法官吗?法官是公平与正义的守护者,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者,我能背负如此沉甸甸的责任吗?不得不说,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在寻找自我。

大学毕业后,很顺利的考入了家乡的法院,成为了一名法院的书记员,回望过去,人生在懵懂中已度过了一小半,离儿时的梦想越来越远,离心中的法律梦却越来越近,当我走入法院大门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坚定了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做一名守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正义使者,这就是我毕生的理想。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转眼进入法院工作已经五年了,对人民法官这个职业有了深入全面的认识,法官这个群体远远没有人们表面上看到的那么光鲜,很多法官像辛勤的农夫,为同一块土地精心耕作,无私奉献着。人们只看到法官高高在上敲法槌,没有看到深夜伏案,为某个疑难案件加班的忙碌身影,法官们把青春年华扎根于法制事业而无怨无悔。

记得曾经有位老法官对我说过:“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注定了一生的清贫与奉献。”我现在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认识,的确如此,清贫与奉献,可以说是一个平凡的基层法官一生最好的写照。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时时刻刻都在对法官们进行考验。公平和正义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法律信仰,是人生旅途中指引方向的路标,是万物灵长的皈依。

我身边是这样的一群法律人,物质上确实很清贫,然而,精神世界却无比地富裕,他们是正义的化身,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心中的法律梦,无数个细节让我感动地热泪盈眶。“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对待不法行为,他们毫不留情,秉公处理,对待人民群众,视为亲人任劳任怨。

    爸爸从小教导我:“长大了一定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人的一生,始终都在找寻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想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切切实实行动的每一天,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如今这个时代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守护心中的法律梦,这就是人民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