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力协作 共促执行
——天门市法院与市检察院共建执行协作机制

2023-11-03 17:30
来源: 执行局

为进一步强化法检协作,推动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和检察监督工作,近日,天门市法院联合天门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建立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

微信图片_20231103105502.jpg

该试行意见共13条,成立了财产刑执行工作协调小组,着力加强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协作配合。建立执行监督档案对接机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监督档案建立由市检察院负责,市法院予以配合;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市检察院依托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建立工作台账,与市法院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数据核对、信息通报、文书抄送等工作机制;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市法院对在监狱、看守所服刑以及正在社区矫正的被执行人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时,可向市检察院请求协助调查被执行人财产,市检察院对被执行人加强谈话教育和法制宣传,督促其主动履行财产刑,发现具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应当及时通知市法院。市检察院发现被执行人及其近亲属有隐匿、转移、变卖财产等情况的,可以建议市法院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市法院、市检察院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分析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当中的难题,共商解决方案,共同推进和保障该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做到配合有序、监督到位;建立检察监督纠错机制,市检察院定期对已结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进行专项评查,并对评查出的问题依法向市法院提出纠正意见,双方对案件事实认定、适用法律存在争议的,可通过联席会议协调解决。

该试行意见有助于加强和规范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协调,推动法检两院形成工作合力,为天门市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及检察监督工作提供了可行的运行机制。天门市法检两院将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完善对接渠道,共同推动财产刑执行及法律监督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刑事判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