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日报》专版介绍我院党建工作作法与经验

2015-07-24 16:01

   2015年7月20日,天门日报第3版以整版篇幅刊载了我院党建工作情况。

全文转载如下:


              党旗熠熠耀法徽

          ——市法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纪实

       

    ◇本报记者王华容   通讯员李永耀


QQ图片20150724094955.png

如何有效激发党建工作“源动力”,促进法院各项审判工作不断发展,提升法院司法公正形象?这是目前基层法院党组织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年来,市法院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以队建促审判”,不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审判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司法保障。


创新党建模式  提升党员素质


“礼貌地听审,机智地回答,清醒地思考,公正地裁判。”记者在市法院的各审判庭、办公室、会议室和楼道上看到,一幅幅有关司法和廉政的格言、警句书画格外醒目。一位干警告诉记者:这些警句、格言是党支部的座右铭,也是全院党员的座右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已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行动格言。

据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溥介绍,该院党组下设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下设基层党支部14个,共有在职党员134名,占干警总数的80%。“党组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党员干部带头了,没有干不好的事,没有攻不下的难关。”他说。

市法院党组牢牢抓住党建工作新常态,明确党建工作就是最大的政绩,明确从严治党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该院坚持党建先行,新年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部署党建工作,院党组书记与其他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签订责任状,明确了领导的职责,落实了一岗双责的目标和任务。同时督促分管领导及各中层单位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做到党建队建与审判执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该院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支部建在法庭上,法官工作在哪里、审判活动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真正做到党的基层组织网络健全,党员教育管理不留缝隙。

“把支部建在庭上,现在我们庭室开展党支部生活的次数也增加了,以前一周学习一次,现在有最新的文件或领导讲话精神出来,我们就马上组织庭室干警学习。”刑事审判庭党支部书记梁志强表示,以庭室为单位,每个党员发表学习心得体会的机会和时间更多,学习的效果也更好。

支部建在庭上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现在我在抓庭室各项工作的同时,会把党建工作有效地结合进去,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目标设定、载体设计、措施安排,都围绕诉讼服务是否让人民满意来展开。”民一庭党支部书记刘徐州说。

为了使党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院推出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坚持以制度管人,建立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议事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谈话制度、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学习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使工作有规范、行为有准则、违纪有追究;认真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王永副为全院干警作《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专题辅导报告,请本院领导给全院干警上党课,组织干警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宣誓及签署承诺书活动,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到汉江监狱参加警示教育活动,让廉政警钟长鸣;开展规范司法礼仪、司法责任教育等专项活动,制定活动要求和操作规范,从一言一行和司法活动的每一个细节抓起,要求干警时刻向人民群众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司法形象;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市委政法委举办的“政法大讲堂”及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年上半年,该院安排法官干警参加最高法院、省法院、市委党校举办的各类培训共计82人次。

新思维带来新发展,新举措带来新气象。市法院党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干警的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党建工作硕果累累。在市委、市政府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考核中,该院被评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先进单位、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考核先进单位、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在市委、市政府2014年度乡局级领导班子(含省直垂管部门)工作实绩考核中,名列市直无引进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单位实绩考核第一名;2013年、2014年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法院“法官论坛”组织工作先进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胡彩燕2013年、2014年连续2年被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6月又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董军涛同志被省法院授予二等功,并荣获全省“最美基层法官”荣誉称号;胡一帆、陈帆2名同志分别获得汉江中院“创公信法院我说我做”和“中国梦、强市梦、我的梦”三等奖、优秀奖,全院24篇理论文章和调研文章被省法院和省级刊物采用。


丰富活动载体  激发队伍活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3日,在市法院纪念建党94周年暨七一总结表彰大会上,新党员张国龙、王豆的入党誓言铿锵有力、饱含激情。会上,该院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党支部等4个先进党支部和宋军波同志等17名优秀共产党受到表彰。

该院党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和实践活动,使党员在生活、工作中成为还没有入党的新干警的标杆。

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活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院建立科学规范的激励机制,设立办案能手、调解能手,优秀裁判文书、优秀书记员等各类奖项,对年度考评位居前列的庭室和个人给予记功、嘉奖,对善于调研和总结审判经验、成果突出的法官给予重奖。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将新录用的年轻同志安排到基层法庭锻炼,将540岁以下的业务骨干安排到法庭和机关业务庭任庭长,为他们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该院还举办了青年干警“深入学习邹碧华·坚定法治信仰·忠诚司法事业”读书演讲比赛和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活动,并组织、鼓励全院干警撰写论文,积极参加第九届“湖北法官论坛”、全省法院第二十五届学术讨论会和汉江法院传播法理论研讨会,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党员生活,又促使他们在“比、学、赶、帮、超”中,提升了队伍素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生活上,市法院党组一直把关爱干警身心健康作为从优待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干警开展足球、篮球、自行车、羽毛球、乒乓球等健体强身活动,成立了篮球队、乒乓球队、自行车队等3个健身队;每年定期组织干警体检,确保全体干警能以健康的身体和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增加与干警的交心谈心次数,及时疏导干警情绪和工作压力。困难党员一直是市法院党组重点帮扶的对象,该院专门成立了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强化对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建立困难党员台账,由院领导带队逐一慰问,既为贫困户送去关切之情,又让党员受教育,激发他们爱岗敬业的热情和动力。

“我们希望以强化党建工作促进党员思想作风转变,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争做‘两为’干部,造就一支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法官队伍。这才是法院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市法院院长袁溥说。

对内活动讲竞争,延伸服务树形象。为体现基层法院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审判的职能作用,各党支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群众送温暖。该院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在武汉库玛作物营养有限公司等企业,竟陵街道办事处西龙、鸿渐等社区,拖市、麻洋、汪场、蒋场等镇相关结对帮扶、驻点村组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党组成员分别挂在各个联系点,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党建工作的开展。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干警与多宝镇凉水河村122户村民结对帮扶,送去帮扶资金2.44万元;组织干警对岳口镇白血病患者胡子良捐助9950元;每年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每年“六一”前夕,法院院十余名“爱心妈妈”给竟陵二小的留守儿童送衣物、学习用品、玩具等物品,与儿童共度“六一”,还定期到学校上法制课,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大力开展“万民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全体党组成员深入驻点的汪场镇17个村实地调研“两清、两建、两化、两创”工作情况,共同研究活动措施,投资近20万元支持汪场镇完成村级活动场所改造、村网格化建设和“村村通客车”建设。同时积极参与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四城同创”、“整风治乱、正装洁容”、“双联双促”、“五个建设”、“百日整治”、“共驻共建”等活动。

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各种活动,法院队伍的形象树了起来,党员在实践中也得到了党性锻炼。

     

强队伍促审判  增强履职能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红旗,一名党员就是一根标杆。法官干警在党员的带领下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比作风,努力争当法院排头兵,让党员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到实惠,尽最大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司法为民宗旨得到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得到进一步彰显。

 2015年上半年,市法院共受理各类常规案件2060件,审、执结案1636件,同比分别上升17.22%2.96%,所审结的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6.35%,案件发回改判率为0.625%,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该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责任和政治任务,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稳定的各类侵财、暴力犯罪,审结抢劫、抢夺、盗窃案件31件,判处罪犯 38人;审结故意伤害案件43件,判处罪犯43人;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6件,判处罪犯20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8件,判处罪犯8人。坚持能动司法,着眼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调处各类民事、行政纠纷,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官民信任,增进社会和谐。

化解社会矛盾,营造优良环境。在工作中,该院高度重视对涉民生案件的审理,妥善处理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相邻关系、农村土地流转、宅基地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等纠纷,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德和善良民俗。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切实落实诉讼与非诉讼的配合与衔接,强力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完善调解工作联动机制,化解社会矛盾。在今年上半年已结案件中,调解结案446件,撤诉125件,调撤率为74.43%。同时进一步提高商事案件审判质量,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继续对企业实行挂牌、上门服务,营造优良经济发展环境。今年上半年,共受理涉企案件70件,审结63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800万元。

保障当事人诉权,推进依法行政。该院严格执行新《行政诉讼法》,提高案件质量,确保合法权益。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庭审观摩、案例解析等方式,全面掌握新的《行政诉讼法》和司法解释。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简易程序审理等制度,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加大执行力度,着力破解执行难题。该院认真开展“强制执行年”活动,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执行效果。加强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紧密配合,有力打击民事执行案件中涉及刑事犯罪案件。今年上半年,全院执行案件结案率79.15%,结案标的3100.33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100%。另外,对往年终本案件出现执行条件的恢复执行,执结终本案件计30件,执结标的额240.32万元。受理各类财产保全执行案件26件,接受外地法院委托调查案件54件,配合外地法院执行案件5件。

夯实基层基础,完善便民措施。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全方位提高司法审判科技含量,提升司法公信力。目前已建成数字化审判委员会和1个科技法庭,实现了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互通。计划2015年档案升省特级,实现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同步,做到案件办理流程全程可控。4个科技法庭建设的项目将在今年8月底以前完工。完善诉讼服务区功能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51日起正式实行立案登记制度,切实改变了当事人“立案难”的问题。岳口法庭争创全省“示范人民法庭”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下一步,我院将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持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法院院长袁溥掷地有声。

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启动,使法院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市法院全体党员干部将以昂扬的斗志,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法院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