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2024-04-04 22:20
来源: 政治部

4月3日,天门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周黎笋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

IMG_0006_副本.jpg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信访工作条例》,传达学习了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市委2024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信访案件办理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始终把为群众解决问题作为涉诉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增强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涉诉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民法院信访工作全过程,坚决落实好党委和上级法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院领导要带头办理涉诉信访案件,坚持“有信必复”,亲自约见信访人,提出解决方案,以“如我在诉”的意识,突出抓好信访纠纷实质性化解。三是要注重信访源头治理。巩固推进“一站式”建设成果,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争创“枫桥式人民法庭”,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问题发生。四是要提高审判执行质效。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诉讼全过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判后答疑和释法析理等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会议要求,全院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对于保护创新、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市委决策部署,创新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为天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要提高服务大局意识。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全局谋划,找准司法服务我市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着力点,以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推动天门市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二是要提高“品牌”意识。要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基本原则,抓好业务骨干培养。准确处理好知识产权批量诉讼、惩罚性赔偿等重点问题,打造精品案件,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的需求。三是要提高协调保护意识。要加强与辖区行政部门、仲裁机构协同配合,共建知识产权保护站,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司法确认”的多元解纷机制,实现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四是要提高能动司法意识。要延伸司法保护职能,靠前服务,主动与企业对接。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打造“点单式”服务,切实为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定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