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随笔 | 一个倔老头的来电

2020-07-11 11:00
来源: 综合办

640 (2).jpg

胡一帆,刑庭法官助理


“胡法官,我打电话来没有别的事,就是要感谢你……”


我的思绪飘到了第一次见面的场景:疫情之下,我们戴着口罩交流,但他满满的怨气似乎要穿透滤芯,剑拔弩张的气氛蔓延在整个接待点。


“我为什么要撤诉?!我就不撤,你不要骗我了!”


“您听我解释……”


“我不听,我被人打了,牢也坐了,钱一分都没得,法律是忽鬼的!”


骄阳下,我耐心进行法理解释与劝导,但只剩下“夏虫语冰”的无力感,最后精疲力尽。


事后,冷静之余,突然想起前辈们说的,“有的人可能一辈子就来一次法院。在他们眼里,你是什么样,法院就是什么样,法律就是什么样。”于是,我收拾心情,重新坐回办公桌前,仔细查阅卷宗和法条,认真梳理相关问题,并针对问题罗列解决方案。


两天后,准备有余的我深呼吸,再次拿起电话:“喂,请问是施某某吗?我是天门法院法官助理胡一帆……”


在电话这头,我耐心倾听、详尽答复着:“是的,您说的情况我也查看了之前案件的卷宗,您和刘某的父亲发生肢体冲突,确实是对方存在过错,但您动了手是真,伤了人也是真,法院判您坐牢没错吧?”


“……”


“那再来说我们这个案件,后来刘某和邹某又对您进行殴打,刘某先归案,法院在审理刘某故意伤害案件的时候,您作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参与了庭审,判决书判令刘某赔偿您经济损失,而且据您所说已经申请强制执行了,那么在法院审理后到案的邹某故意伤害这一案件的时候,您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那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146条,法院是不予受理的。您明白这个道理吗?”


“我没有获得赔偿,我不管……”


我不禁无奈一笑,真是个倔强的“老头子”。


“重复起诉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增加成本,还要来回跑路。您现在要做的是:在邹某某这个案件上撤回起诉,然后去执行局查找你的执行案件承办法官是哪一位,向承办法官询问案件的具体执行情况,争取早日拿到您应得的赔偿款,您说呢?”


“……邹某某他太拐了。”


“您听我说,我们现在审理的邹某某的案件,不管您提不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赔偿,对他的刑期是没有影响的,您出不出具谅解书才是对他量刑的关键,这个出不出具是您的自由。”


“……” 


“发泄情绪对您没有一点用处。把自己该得到的钱得到,把自己的日子过好,这才是关键,您说是不是?”


这次,他终于被我说服了……


如约再次见面时,他提交了撤诉申请书,我现场连线执行局同志,却没有查到他的执行案件信息,转到立案庭,查看立案情况,才知他的律师一直没有立案。我将立案需要的材料一项一项罗列记载在他的本子上,告诉他有什么困难直接电话找我。


话末,我打趣道:“上次您说我忽悠您,有证据吗?在法院可都是要讲证据的呢!”


他讪讪一笑,不好意思地说:“我不是那个意思,我不懂法,你见谅!”


我轻松地朝他一笑:“回去吧,有事电话联系,免得您多跑路。”


“哎,哎”,他连声应着,身影渐渐远离了法院的大门。


春去秋来,韶光渐远!在法官助理的岗位上,我每天做着重复又繁琐的工作,跟翻不完的卷宗山较劲,在爬不完的文书格中煎熬,这与我期待中法袍飘飘、从容不迫、一言九鼎的法官形象相去甚远。有时,我会累,会倦,会迷茫,但接到“倔老头”电话的那一刻,又感到所有的付出和坚持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