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随笔 | 唯热爱可抵漫长岁月

2020-08-12 18:15
来源: 综合办

640 (1).jpg

唐阳,刑庭法官助理


怀揣着法官梦,大学时,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法学专业,并在毕业前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弹指一挥间,大学毕业已十余载。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从助理审判员到法官助理。光阴飞逝,奋斗不止。


两年书记员

磨砺品性、收获成长


2011年10月18日,我考入心仪的天门法院。我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刑事审判庭书记员,在庭长及各位同事们的关怀下,我很快适应了法院工作环境,整天跑上跑下,忙得不亦乐乎。


2012年4月,我被安排到仙北法庭担任书记员。作为庭里唯一的书记员,我负责配合三名法官完成送达、庭审记录、卷宗归档、案件登录等工作,同时还承担内勤之职。


刚到仙北法庭的时候,我想当然地以为,民事案件与刑事案件的送达、庭审记录工作是一样的,为此闹了许多笑话:比如在庭审结束后,与双方当事人僵持不下,要求他们一定要签字并按手印;比如在送达民事诉状和应诉通知书时,忘记送达举证通知书。


2013年8月,正在年休中的我接到通知,返回刑事审判庭担任书记员并辅助内勤工作。我马上退掉了外出旅游的火车票,回到办公室办理交接。当时刑事审判庭有7名法官,除内勤外,只有一名书记员,结案登录、卷宗归档等工作有些滞后。我认真清理,列出时间表,加班加点,及时完成了结案登录和卷宗归档任务,得到全庭干警认可。


两年多的书记员生涯,是一笔宝贵财富,让我既提升了理论素养,又丰富了实践经验,为以后的审判工作打下基础。


三年助理审判员

倾洒汗水、彰显情怀


2014年初,我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第一次身着法袍的那一刻,我感到头顶的国徽与胸前的天平赋予了我沉甸甸的责任。我立誓,要“扣好公正司法的第一粒扣子”。


在担任助理审判员期间,因为书记员人手不够,我在审理自己案件的同时,依然从事着部分书记员和内勤的工作,负责全庭裁判文书上网、审判委员会记录、部分法官案件的登陆和归档。


因为工作繁忙,我主动放弃了15天的婚假,婚礼第二天,就返回单位上班。怀孕期间,我也从不喊累,坚持办案。


记得在预产期前两个月,我收到一个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家属拒绝来法院说明情况也未提交附带民事诉状,等了一个月后,我对该案进行了开庭审理,并加班撰写判决书。


在宣判前夕,被害人家属找到了我,并提交了附带民事诉状,他说“既然这个案件没有审结,那我就有权利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看到被害人家属悲伤而愤怒的表情,我接收了这份诉状,并在次日亲自去看守所和保险公司进行了送达。因保险公司拒绝庭前调解,我在排期开庭之前,先后四次组织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与被告人进行调解,力争化解双方的矛盾,最终调解成功。


庭审结束后两天,因为腹痛不止,我住院了。想到双方当事人的焦急,我在住院期间撰写了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并让同事代为送达。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得知后,一直对我表示歉意,并希望当面致谢。我对他说:“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你们的矛盾能够得到化解,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四年法官助理

担起另一种责任


2016年底,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国法院推行法官员额制改革,因任助理审判员年限不够,我未能入额。2017年5月1日,员额法官制度尘埃落定,我作为法官助理不能独立办案,我以最快的速度审结了已经开庭审理的37个案件后,迅速转变身份和心态,适应法官助理的身份,协助分管副院长和庭长办好每一件案件,并完成领导交待的其他任务。


协助法官办案是法官助理的主要职责,但从另一层面上讲,通过协助办案不断学习、积累,努力提升理论水平及实践经验,亦是法官助理的另一种责任。

能在司法审判领域与刑事为伴,这既是幸运,更是福分。


这两年,因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推进和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刑事案件激增,工作量成倍加大,我每年参与办理的案件多达100余件。面对随时都是几十本的案卷、几十人的庭审、几十页的文书,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得不加班阅卷、过点开庭、熬夜写判决书。作为法官助理,我将主审法官的案件当成自己承办的案件,我撰写的(2018)鄂9006刑初522号刑事判决书获评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参与办理的严某华交通肇事一案广受好评,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与村书记干部一起来天门法院送锦旗表示感谢。


一个法官助理需要这样吗?有人这样问我,我也这样问自己。


我想,只要还有点梦想的人都会用沉默来表达内心纠结过后的坚定;只要还有点担当的人就不会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过多在意个人得失,愿意拼搏到无能为力,甘于坚韧到感动自己。我的确曾感到无助和迷惘,可踏过那个坎之后,我依然自信满满地走进繁忙的办公室,这是对自己的安慰,也是对错过的释然。


当初选择法学,是对法治的信仰;当年选择法院,是对正义的向往;今天选择坚守,是对初心的表白;现在选择坚持,是对使命的担当。青春,本来就应是一部奋斗史。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从助理审判员到法官助理,每个阶段都有其浓墨重彩的一页,每个岗位都折射了千千万万法院人在法治的进程中,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青春无悔、奋斗不止,唯热爱可抵漫长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