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写春秋 汗水润天平

2007-06-26 14:34
来源: 本院
作者: 天门市法院

典型发言材料之二

真诚写春秋  汗水润天平
执行局  聂少红

一、用真情感人,化解矛盾
我是九八年从业务庭调到执行岗位上工作的,八年来面对的是成百上千的法律文书,是数不清的软缠硬磨要求执行的当事人,是千个理由、万个说法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化干戈为玉帛,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利益,维护法律的尊严,增加法院的公信力,在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法律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用真情去对待当事人,就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二00六年,我在执行申请执行人章某等三人与天门市某日用化工有限公司货款纠纷一案中,因三名申请人不能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执行效果不理想,三名申请人多次扬言上访。为稳定其情绪,我一方面向三名当事人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告之作为申请执行人的举证的责任和我们作为执行人员依法应采取的措施。一方面顶着酷署去岳口摸线索,在摸清被执行人财产的情下,采取果断措施,将被执行人所有的房产予以了查封。与此同时,我又多次找被执行人做工作,向他们介绍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困难状况,让他们换位思考。终于,被执行单位临时负责人被我的真情打动,主动交清了全部执行款。案件执行后,几名申请人也非常感动,来领取执行款时,将电台、电视台的同志带到执行局,要求将此次案件的执行过程进行宣传。
二、用真心待人,排除纷争
2005年9月,省高级人民法院将一起申请执行人反映十分强烈的金田案件指定到我院执行。此案标的高达1.2亿元,原由荆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由于效果不理想,申请执行人怨气十足,多次组织职工上访,部分省人大代表也十分关注,并向省高院提出提级执行的建议。我院立案后,经院领导研究决定将此案交由我负责具体执行。近一米高的卷宗,我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日夜仔细阅读并做好了阅卷笔录。然后,将案件处理中涉及到的法律、法规逐一进行了专项学习。最后通过综合分析,我得出了此案执行,采取人性化执法的结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我将两家申请执行人找来座谈,并将案件工作细节、目前进展状况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进行交流,使此案的每一步执行都处置处于阳光状态。面对被执行人十分困难的现状,我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和院领导同意后,向被执行人金田公司负责人承诺,在每一次处置财产完毕后,都预留一部分现金,让公司解决留守人员的部分工资。被执行人金田公司被我们人性化的执法方法所打动,消除了对执行人员的抵触情绪,对我们在执行中给予积极的配合。
2006年9月,在深圳处置被执行人下属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所有的“烂尾楼”工程时,涉房的市民及相关的亲朋几十人阻止拍卖,有人甚至威胁:“谁卖我房就杀谁”。面对此情此景,我没有采取简单的强制措施,而是苦口婆心反复地大量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当事人的人态度逐步缓和下来,接受了我院执行方案。最终,将该处房产成功拍卖。因我院严格依法并人性化执行,截止2006年10月,申请执行人天门市农行和天门市信用社共受偿2000多万元。省高院和汉江中院对我院执行作法给予高度评价,《人民法院报》在报眼的位置予以报道。
三、用纪律约束,堂堂正正做人
作为一名法官,要耐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守得住寂寞。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我能用纪律约束自己,堂堂正正做人。在执行市某剧团一案时,该剧团负责人多次邀请我赴宴。我深知吃了人家口软,得了人家手软,执行起来公正的尺度就会变得模糊。我在婉言谢绝的同时,多次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将案件和解执行。
在执行天门市机电配套处与市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货款纠纷一案中,我考虑到被执行人系一家老厂,职工养老、医疗费问题急需解决,经我多次做工作,申请执行人主动放弃了一些权利,该案圆满地以和解方式结案。被执行人事后送给我500元表示感谢,我反复退不出去,将该款交给了院监察室。

踏踏实实做人 勤勤恳恳做事
办公室  陈军波

我98年参加工作,2001年幸运地来到了办公室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其间在政法委挂职两年。在办公室工作的四年时间里,又有幸跟随了周慰余主任、姜小平主任这两位好领导、好老师。在他们的指引和同事们的帮助与支持下,我四年撰写领导讲话、工作总结、经验作法、调研信息等文字材料324篇,近百万字;在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等国家级媒体发表文章28篇,在省级媒体发表文章41篇,在市级媒体发表文章161篇。
为了写好稿、快写稿,我注重加强自身学习。近年来,通过自修,相继取得了武汉大学、中央党校两个法律专业本科文凭;先后参加高院组织的两届新闻写作班培训,并顺利结业。在努力提高写作能力的基础上,我密切与各方联系。一方面密切与业务庭的横向联系,主动找审判人员了解情况,收集信息。一方面密切与上级法院和新闻媒体的纵向联系,积极投稿,建立工作关系。执行局在执行一起高院指定积案,成功执行2000余万元执行款后,我迅速组织材料,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法院报告情况,向媒体投稿。2006年5月27日,人民法院报在报眼位置刊登了这则消息,省高院以《情况反映》向全省法院推广了我院的执行作法。当我得知一被执行人给多宝法庭送锦旗的信息后,敏感地意识到其中的新闻价值,及时与承办人员取得联系,认真撰写稿件、推敲文字、锤炼标题,《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湖北日报》、《省高院简报》等9家媒体先后以“被执行人给法院送锦旗”为题予以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在写好材料,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我还承担了部分来客接待、上传下达、会议筹备、报刊征订等一些细小繁杂的事务。这些小事处理不好,会影响全局。在处理这类事务中,我力争做到眼勤,勤于看;耳勤,善于听;脑勤,敏于思;手勤,精于写。每接听一个电话,处置一份文件,校对一份材料都做到“精、严、细、准”,不马虎、不拖沓。我所经办的各项事情,没有出现明显差错。办公室作为全院的中枢、领导的助手,不仅仅充当了“留声机”、“收发室”、“传话筒”的角色,还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领导交办、上级督办的事项。四年来,我个人和协助领导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各类各级交办、督办事项47件。2005年被市人大评为议案办理先进个人,被汉江中院授予三等功一次;2006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系统督查工作先进个人”。
借此机会,我想说说办公室工作的几点体会。我觉得:
办公室工作是光荣的。光荣在于,我们时时处处都直接或间接地在为干警服务;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代表着办公室的形象,代表着法院的形象。我为此而感到无限的光荣与自豪。
办公室工作是辛苦的。不要说白天有成堆的文字材料;不要说深夜还在赶印文件和领导讲话;不要说节假日期间,身边的朋友们已经休息,而我们还要坚持工作。有很多次,加了一夜班之后,第二天一大早又接受了新的任务;有很多次,在睡梦中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领导说,又要加班了。辛苦是一种磨炼,辛苦中,我们体验到了人生的真趣;辛苦中,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辛苦中,我们充实了奉献的人生。今年春节放假前,我连续工作数天,将手头的事情全部做完,本来准备轻轻松松的和家人团聚。就在放假的前一天,因为工作的需要,临时接受了一份材料写作任务。回家后,我向妻子说明了情况。妻子沉默不语,半晌才说,“你平时加班我都能理解,可是这次不行,春节必须在家陪陪父母、陪陪孩子、陪陪站在你身边的老婆。”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当妻子看到我在家心不在焉的样子,又主动提出,“你还是去加班吧,我太了解你,工作不做完你是不会安心的”。就这样,在窗外阵阵鞭炮声中,我的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初七这四天假期在办公室渡过。
办公室工作需要牺牲精神。多少次深夜回家,当看见等候自己的妻子抱着小孩已经躺在沙发上熟睡的时候;当为了赶写材料,陪伴着星星和月色,尽情燃烧思维的时候;当因为工作忙碌而被饥饿煎熬的时候,我们只能用一种精神来支撑自己,这种精神就是:牺牲自己,奉献自己。我的视力不好,戴上眼镜也仅有0.8的视力,可是为了赶写材料,只能长时间盯着电脑或者白纸,有时通宵达旦。每次这样后,眼睛就会干涩、疼痛,近三年视力下降明显。家人经常责怪我,我也时常自责。但是每当材料被领导认可或媒体采用的时候,我又会感到无比欣慰,认为牺牲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