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法院多措并举清理涉金融执行积案

2022-05-31 18:40
来源: 综合办

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保障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天门法院院党组主动作为,创新举措,成立金融审判执行团队。该团队成立以来,以服务和保障天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指南,秉持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依法为金融服务“保驾护航”。


强力处置抵押资产,六年本息悉数追回

重启涉金融执行案: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天门农商行将湖北天马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天马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仙北分公司、杨某某诉至天门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因三名被执行人用于抵押的房屋难以变现,且名下没有其他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天门法院于2018年10月终止本次执行程序。2021年4月,天门法院成立金融审判执行团队(以下简称“金融团队”),并对涉金融执行积案进行集中清理。因上述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中,被执行人抵押的土地房产位于天门市仙北工业园,土地面积较大,所处位置交通便利,其盘活价值高,金融团队决定重点推进该执行案件。

重评案件标的,抵押物得以“变现”:被执行人杨某某为企业法人,长期在外,无法联系。执行人员通过基层组织联系上杨某某的亲属,并通过其亲属与杨某某取得联系。执行人员对杨某某释法明理,杨某某表示愿意配合天门法院执行工作,并委托律师参与到执行中来。执行人员随后着手对抵押物进行处置。经现场勘查,执行人员发现被执行人自行在已抵押的工业用地上新建了两栋住宅,并已出售完毕,涉及入住业主上百户,如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全部进行评估,必然会影响业主权利,引发群体矛盾。鉴于此,执行法官多次与申请执行人天门农商行进行沟通,天门农商行表示,虽土地全部抵押在该行,但考虑到业主都已入住,同意不评估该两栋住宅的占地面积,放弃对该两块土地的权益。执行法官迅速联系测绘机构,对两栋住宅的占地面积进行测绘,并在评估时扣除该部分价值。评估报告作出后,执行人员通过报纸、微信、自媒体公告以及联系当地政府招商办等多种途径发布拍卖信息。湖北某商贸公司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购买,最后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以585万余元依法成功竞得该资产,并按期缴纳了拍卖款项。

640.jpg


以物抵债化解亿元纠纷

天门农商行分别与天门旭宇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宇商贸公司”)、天门鸿宇园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宇园艺公司”)、天门新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宇置业公司”)的金融纠纷涉及贷款本息一亿余元。金融团队决定恢复对该三件案件的执行。

旭宇商贸公司、鸿宇园艺公司、新宇置业公司三家公司的贷款抵押物为48处不动产。执行人员实地勘查,了解到该48处不动产均为商铺,且已分别被两家从事餐饮及超市行业的公司整体租赁,年租金近百万元。该地段优越,位于闹市区,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和升值空间,属于优质资产。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协商后,金融团队迅速启动了对抵押物的评估拍卖程序,并对抵押物的面积、权证、租赁情况、物业信息等进行了认真核查。评估报告作出后,金融团队通过报纸、自媒体、市招商办等发布拍卖公告,但因价值过高,无人竞拍。经两轮降价后,申请执行人考虑到该资产较为优质,表示愿意以流拍价8500万余元接受以物抵债。天门法院依法裁定将抵押物抵偿给天门农商行,并组织债权人、债务人、抵押人、商铺租赁户在现场进行了财产交接。目前,天门农商行已取得所有权,并顺利接收资产。

经过执行人员的认真谋划,克服种种困难,上述两件执行案件,通过接收资产的方式化解了近亿元的不良贷款,为天门农商行执行到位了相应的现金,降低了天门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

天门法院金融审判执行团队成立以来,紧盯天门市金融生态环境健康发展这一目标,在涉金融执行案件上下功夫,通过强有力的执行措施,化解了一批涉金融执行积案,累计到位金额1.4亿元,得到了天门市政府金融办及金融机构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