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灏:不忘初心 逐梦公平

2018-06-19 16:03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程灏

作家纪伯伦曾说过的一句话:我们走得太久,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人生的最初都是美好的,但人们追求梦想的道路却是艰苦而漫长的,在人生不断选择、不断拥有、不断失去的过程中,坚守最初的那份本真、那丝情怀、那个梦想就变得非常不易了。

    进入天门法院工作近四年,四年的时间里让我对法院有了更成熟的了解和更理性的认知,我深深感受到了法院的神圣职责使命和法官的执着敬业精神。“司法审判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法官就是战斗在审判一线的忠诚卫士,用尽心力、无悔誓言,在传播公平正义理念的征程中风雨前行。做合格法官,离不开坚定的初心,离不开肯定的执着。法官的职业是高大上的,但是法官的初心却是接地气的,繁重的办案压力需要质朴的忠诚初心,纷繁的世俗喧闹需要宁静的独自等待。

    法官的初心是让法律梦想实现。当我第一次走进法院时,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庄严神圣,高高悬挂的国徽、缓缓而上的阶梯、傲然威武的雄狮,彰显的是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每一个进入法院工作的人,内心深处都有着法律梦想,都有着未来憧憬,想让心中的法律变为现实的法律。

    我们都是平凡的法院人,我们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值得炫耀的财富,我们有的只是一颗对司法事业执着而忠诚的心,我们有的只是一个勤政为民的光辉形象。

    不信我一个个说给你听:

    他们,用青春的朝气、阳光的笑容、温柔的话语装点着法院的第一道窗口,开启为当事人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查询咨询、材料收转、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的大门,善意的接纳每一位寻求法律援助的人。

    他们,巧解千千结,已经记不清在他们的努力下,有多少个家庭破镜重圆,有多少位老人重获天伦之乐,有多少个怒目冷对的冤家握手言和,不管是坐在庄严的法庭上,还是在庭下调处纠纷,他们总是从法律的角度,在法与理的碰撞中,力争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为千家安宁万家欢乐而忙碌着。

    他们,手握“生杀大权”和“人身自由”,工作风格冷静缜密,审慎对待每一起案件,独立思考,不受干扰,反复核实证据,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审理,保证不使一个应受惩罚的罪犯逍遥法外,不让一个无罪的公民受到法律的追究。

    他们,无论是盛夏烈日,还是冬雪寒风,从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身怀“一招制敌”的功夫,押解看管嫌犯、棘手案件执行、突发事件处置,样样都离不开他们的威猛和勇敢。

    他们,不仅具有深厚的法律底蕴,还有随机应变的机智和丰富的社会经验,面对那些采取欺骗、逃避、耍赖等各种方式拒绝承担法律责任、不愿履行法律义务的人,穷尽一切办法。如果说一份判决书给了当事人公正,那么执行则给了这份公正得以真正实现的可能。

    他们,干起活来雷厉风行,对一组组枯燥数据的整理耐心十足、细致十分,对一起起复杂案件的把关不讲私情、不徇私利,客观汇报每一项数据,让案件无不体现着司法公信力。

    他们,是法院的智囊团,才思敏捷,文采横溢,与笔墨为伍,以文稿为伴,搜肠刮肚、苦思冥想是基本工作状态,论文写作、调研课题、案例评析、新闻宣传、综合材料……笔杆飞舞,斐然成章,方寸之间也能见识真英豪。

    这一个个场景,一幅幅画面,你是否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身影?是的,这不是别人,这就是我们每一位优秀的法院人。在这个我们每天为之奋斗的地方,有我们的欢笑,有我们的汗水,更有我们的默默奉献。

    当然,我们只是凡胎肉体,我们也会有迷茫困惑。工作中,会有当事人藐视法庭、会有当事人将矛头指向法官;会听到当事人恶言相加、会看到当事人携带危险物品出现在法院;更有当事人天天蹲守在法院门口,向法官找回他所谓的公道;还会有当事人拿着各种诱惑,企图让法官对抗法律、黑白颠倒……遇到这些,我们也有过心力交瘁,甚至想问自己“当初那份要献身司法事业的初心,还在不在?”

    可是作为法院人“除了法律,我们别无所崇;除了良知,我们别无指引;除了正义,我们别无追求!”唯有坚守那份维护公平、正义的心,才是我们心底最深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