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冰自融

2014-01-02 10:55
作者: 胡一帆

   

情到深处冰自融

一起典型信访案件解决的样本意义

胡一帆

身躯佝偻、头发稀少、面容憔悴,这个实际年龄仅44岁的大男人看上去仿佛有五六十岁,他就是出了名的上访户王新强。

突如其来的车祸、难以言表的伤痛、长期上访的折磨,无情吞噬着王新强的青壮岁月。自断手指、咬伤工作人员、屡次进京上访,从2009年至2011年,他多次采用极端的方式上访。就是这样的一个极端上访户,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工作人员用真心解决他的实际困难,用真诚叩开他冰冷的心扉。

2013年6月18日,王新强携家人拿着两面锦旗送至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接待室,上面写着“铁肩担道为民做主、胸有百姓真心为民”、“真诚为党实事为民、党恩如山政情似海”。很难想象,仅有小学文化的王新强,在家里苦思冥想了5天,终于想出两幅锦旗上的对联。他说,唯有这样才能表达对天门市人民法院的感激之情。

短短两年,案卷厚达半尺高,王新强身上的故事太曲折,太繁杂。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工作人员对笔者感叹道:简直如同一本厚重的小说,沉重而心酸,在此之前,他们从未碰到过如此极端的上访户。

王新强的故事还得从2009年开始说起。1969年出生的王新强是湖北省天门市人。2009年10月21日,王新强乘坐陈卫斌驾驶的货车在广东省梅州市境内发生翻车事故,造成其Ⅷ级伤残。车祸发生后,2010年7月16日、11月12日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法院、广东省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王新强交通事故赔偿诉求作出一审、二审判决,由陈卫斌赔付王新强人民币90892.17元、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元。然而陈卫斌逃匿,未履行赔偿义务。期间,王新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011年3月,广东梅州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湖北省天门市人民法院异地执行。天门法院经过多方努力,至2011年5月底把90892.17元赔偿款执行到位。然而,王新强认为,法院判决赔付款不足以补偿车祸对其所造成的损失,要求赔偿交通事故后续治疗费用、误工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等费用共计50余万元。由于此案地跨广东、湖北二省,涉及面非常广,他的诉求无法得到及时解决。

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王新强的人生轨迹。车祸发生后,王新强身体受损、赔付不到位、医疗康复无法保障、生活困顿,从此他变得异常偏执。从2011年开始,他采取极端的行为进京上访,曾经惊动了国家信访局。

王新强的极端上访行为困扰着天门市人民法院的信访部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人事分离(人与事分属两地)、人户分离(常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一致)、人事户分离(案件发生地,户口所在地,居住地均不在一起),这是一起典型的‘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部门负责人刘士高对记者介绍说。都说信访工作难于上青天,而这种“三跨三分离”的信访案件更是难上加难。首先,协调难,发生事件地跨广东、湖北二省;其次,执行难,多个地市,多个部门,办案主体难以划分,赔付款难以执行到位。

无论多么艰难,也要帮助王新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这是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工作人员的一致认识。2011年6月,针对王新强的实际生活困难,天门市公安局曾发动政法干警捐款、筹集资金3.5万元用于治病,并按政策帮助其妻子申请低保和廉租房。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所提出的50万元赔偿问题难以协调解决。 2011年10月21日,王新强进京上访并采取了极端行为,被公安干警及时制止。面对王新强的特殊案例,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工作人员陷入了深思。王新强多次采取极端行为上访,并未给其本人及家庭经济生活带来转变,相反其处境变得更加艰难,其病情也未得到好转,以致没有勇气和信心面对未来的生活。“我们必须换位思考,站在王新强的立场理解其处境和难处,方能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部门负责人刘士高认为。“必须争取多方支持,化解矛盾,落实措施才是解决这起典型案例的关键。”

2012年1月4日,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部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约谈王新强及其家属,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与他们面对面接谈、心与心交流,做好思想转化和情绪稳定工作。与此同时,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部门就王新强信访事项专程到天门市信访局进行汇报,寻求支持,协调广东、湖北二省共同处理。2013年2月17日,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部门约请天门市信访局副局长和湖北省信访局副局长等共同召开王新强“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协调会。3月8日,广东、湖北两省就解决王新强信访事项形成了共识和初步处理意见,两省共同精心研究一揽子化解方案,确保一次处理到位,不留后患。两省商定,筹集35万资金用于王新强身体救治和康复。期间,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部门考虑到王新强家的实际困难,还从办公经费中暂借支1.5万元给王新标,暂渡难关,同时引导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合理诉求,为他聘请了法律援助律师。经费落实到位,王新强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这一起“三跨三分离”的典型信访案件得到妥善的解决。

如果说一场车祸扭曲了王新强的人生之路,那么,是温情、细致、缜密的天门市人民法院的信访工作让他重回正常生活轨道。反观这一起典型信访案例,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部门负责人刘士高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必须学会换位思考,从感情上靠近并理解信访人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相信政府、依靠政府去解决他的诉求,重拾面对未来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春风化雨润心田,情到深处冰自融。天门市人民法院信访部门本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在诚心相待中掌握当事人心态,在全面分析中制定化解措施,在耐心相劝下疏通当事人情绪,在真心相助中重拾当事人的信心,做党委政府的忠诚卫士,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这就是这起典型信访案例的样本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