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风采|挥洒青春热血 扎根基层法院

2020-10-09 17:53
来源: 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201012155416.png


年少时我们曾问,青春的意义是什么?成熟后我们方知,成长背后,它象征着对理想的执着和对精神的传承。作为法院青年干警,我们的青春,与“法”结缘;我们的热血,为“法”奔涌。

 

今年的3月23日对我而言,是特别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我来到天门法院,成为“天法人”中的一员,入职后,我被分配到民二庭,从书记员做起,开始与一群优秀的前辈们共事。刚来的时候,当看到那一份份案卷和忙碌的同事们时,我感受到了压力,但更多的是期待。都说在法院工作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因为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如今我也加入到这一防线之中,更需要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法院干警。

 

忠诚是为政之魂。忠诚不是忠于个人,而是忠于事业,忠于理想,忠于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力量之源。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维护国家安全。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不平常的一年。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守住国家,守住岗位。记得在元宵特别节目《你的样子》中,记录了那些冲上一线的平凡又不平凡的人,整个社会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国一盘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作为法院干警,更要坚定信念,始终胸怀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也是法院干警的政治本色。

 

干净是立身之本。中国有句古话,“身在公门好修行”。歪风不止,正气难树;正气不树,事业难成!身在政法机关,更应树立高尚的职业追求,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时刻恪守职业良知,设身处地的为每一位当事人考虑,耐心做工作,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回想到上个月的时候,有一个从外地过来的当事人,需要办理多份生效证明文书,但我手中只有一个他的案子,通过同事们的协助,登入系统查询确认后,我将所需文书全部交给他。这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没想到我却收到了一条意外的微信,当事人发了小红包,并表示“没有你的帮忙,我的事情不会这么快办好,谢谢你。”我当然没有收,拒绝并说到:“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是应该的,你们大老远过来也辛苦,能快速帮你们把事情办好我也很欣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我始终认为清廉自赏应是每一位公仆的修养和品德。

 

担当是成事之要。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入职半年以来,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作为法院干警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我们身上肩负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时代呼唤坚守原则的干部,社会需要心中有责的干部,青年干部就是要拿出重原则、敢担当的“精神气”。担当是从政准则,是履职标准。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大时代需要大担当,大担当方有大作为。

 

法院负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之责,审判执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法院干警,必须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切实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不敢担当等问题。真正做到依法办事、认真负责,做到敢想、敢做、敢当。平常的时候看得出来,关键的时刻豁得出去,危机的关头顶得上去。无论是抗疫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还是防汛抗洪,只为那风雨后的阳光;亦或是“创文”冲刺,做最美“天法志愿红”。这都是我们天门法院干警有担当的一面。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不变的真理。一代一代的青年人,牢记国家使命,去奔走、去呐喊、去想、去做。敢于担当不畏难,事情自然就成了。我们是身负中国法治建设神圣使命的青年人,各自扎根在平凡的岗位上,但聚沙终成塔,未来的法治中国,并不缥缈,就在大家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