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天门法院答记者问

2024-03-27 17:40
来源: 金融团队

近日,天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全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天门法院党组副书记蒋鸿涛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640.webp (1).jpg

天门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紧扣市委决策部署,以“降本增效”为着力点,着力维护公平竞争、高效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是实施小切口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制度改革,妥善审理涉企知识产权案件。与市知识产权局签署《知识产权多元解纷合作备忘录》,建立“行政调解+司法确认”的知识产权解纷新模式。

开展涉企纠纷降本增效。制定《“胜诉即退费”工作方案》,要求案件承办人按照“一次、全案、全额”的标准,主动开展胜诉退费工作,办理涉企退费331笔,退费428万元。

优化委托司法鉴定模式。印发《关于对外委托司法鉴定工作的通知》,建立诉前委托鉴定新模式,切实加强对鉴定机构的监管,严控鉴定时长。

二是立足审判职能,持续提升审判质效

诉讼服务全面升级。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功能,大力推广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设立“执行一站式”“涉企绿色通道”窗口,为企业提供便捷诉讼服务,网上立案率同比提高12.58%。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对信用卡、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等案件,采取要素式庭审及格式文书,实现减诉累、简庭审、简文书。

审判质效全面提质。进一步强化对立审执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建立月通报、约谈机制。去年我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7538件,审结7354件,结案率97.66%,平均审理天数39.36天。

涉企执行全面增效。完善大数据查控机制,对房产、车辆、股票证券、保险理财等多种财产进行联网查控,为企业执行到位4.4亿元。重拳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7件,有力保障企业胜诉权益。坚持善意文明执行,为8家企业、15名企业负责人修复不良信用,努力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三是立足服务大局,实现司法服务新目标

健全破产审判机制。纵深推进破产府院联动机制,强化与政府职能部门在破产事务、风险研判等方面协作;加强破产信息化办理,上线“破产智能化辅助办案平台”,实现了破产信息的网上交互、债权人会议线上召开。截至目前,共受理破产案件14件,成功释放土地334余亩,盘活厂房近1万平方米。

完善基层多元解纷。发挥法庭的司法前沿阵地作用,按照“一庭一策”工作要求,设立涉侨属侨眷、破产、乡村旅游等乡镇特色审判点6个,新设8个村(居)“法官工作室”,三个涉企“法官工作室”,完善基层诉讼服务网络,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丰富普法宣传形式。与市工商联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实现涉企普法零距离,该机制入选全国法院与工商联联系100对典型经验。联合乡镇各单位采取“巡回审判”、“法治夜校”、“法治故事会”等形式提高企业法治经营意识。先后举办“法治夜校”15期、“法治故事会”28期,开展巡回审判23次。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天门法院将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贯彻落实营商环境“六大行动”方案,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质量,继续将审判执行工作抓实、抓细,为全市营造稳定透明、可持续、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