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法院加强司法联动 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2013-06-07 10:50

                    天门法院加强司法联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天门法院与行政机关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始终坚持“服务与制约同步,支持与监督并行”的工作宗旨,搭建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之间经常性协调联系平台,支持、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坚持开展“迎进法院,走进部门”的互动活动。在互动活动中,积极向行政机关宣传法律、法规,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协助行政机关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迎进法院”,就是邀请有关行政执法单位人员参加庭审旁听,进行“依法行政”宣传。2013年5月20日天门法院在审理原告胡xx诉被告仙桃市国土资源局、第三人仙桃市人民政府为王xx办理土地登记及颁证行政确认一案时,邀请仙桃市国土局及相关业务部门的19名执法人员进行旁听。在庭审中,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律释明等环节,使旁听的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对自身的权力和责任有了更明确的了解。参加旁听的行政执法人员纷纷表示:这样亲临庭审现场得到的感受,比单纯的理论学习更生动具体,更能深化依法行政的理念。

走进部门”,就是加强与行政机关协调沟通,主动了解行政机关的工作,主动提供法律服务。2013年5月27日下午,天门法院行政庭法官到天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参加了该局经济形势分析及法律知识辅导报告会。行政庭法官在报告会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