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 | 天门法院干警黄也征文获奖啦~

2022-12-14 18:15
来源: 综合办

近日,天门市总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评选结果出炉,天门法院干警黄也撰写的《天道酬勤不酬怨》一文荣获优秀奖。


640.jpg

黄也,2021年9月进入天门法院,现工作于政治部。


天道酬勤不酬怨


小时候,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苍天自古酬勤人”。校长办公室雪白墙面上的那幅“天道酬勤”,给我留下了雪鸿泥爪般的少年印记。

“天道酬勤”在汉语词典上的释义为:上天会按照每个人付出的勤奋,给予相应的酬劳。

提到“勤奋”,我脑海中瞬时思绪翩跹。历史长河的书页被无形的风哗啦啦地往前翻飞,画卷一转眼来到了黄土馥郁的黄河流域。依黄土而生,傍黄水而长的劳动人民演绎了一副辛勤的“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炎耕暑耘图。

风推着时间的齿轮往后拨动几转,只见匠人用力挥动着满是汗水的铁锤,一下下砸在烧红的烙铁上,发出铮铮的巨大回声,昧旦晨兴。一副“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的秋夜冶炼图就此浮现而出。

 

浮光联篇,霓虹交错,无数画面翻涌,时间字符瞬息跳动万千,眨眼间停顿在去年十月时分,我正式入职之时。在新招录公务员岗前培训会上,我们法院优秀法官授课时清朗说出的那一句“天道酬勤不酬怨”。

“不酬怨”即天意厚报勤奋,但不会眷顾怨天尤人。

 

去年金秋十月,我刚刚迈入法院的大门,有幸参与了数次单位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同事们一起全天候、全过程地下沉社区值守。热浪翻涌的盛秋,我和值班同事在东湖美食街入口处,面戴口罩,手握测温枪,严阵以待着罐装沙丁鱼般贯涌而入的人群。

美食街的正对面是第一人民医院,这里人员混杂,人流量巨大。燥热倦怠的秋日下午,我们强打起精神,重复着这段时间日复一日已经形成条件反射般的动作,让每一位进入者扫健康码、行程码,手握测温枪像百步穿杨的枪手,精准扫射每一位进入者的手腕温度,再登记在册。偶尔遇到不懂智能手机使用的耳背大爷,和操着外地口音的大姐,我们就迎上前去,顶着烈日,大着嗓门教他们打开手机扫码操作,不一会就挥汗如雨了。

美食街里排列着熙熙攘攘的小馆,偶尔炽热的空气中飘来几缕酸辣土豆丝的香味,间歇传来菜板的笃笃声,滚油下锅的刺啦声,锅铲翻炒声,还有脚旁排水沟泛上来的点点腥味,这些声音气味混杂,成为了这个盛秋我最难忘的印象。我的脑海中突然浮现出为民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想想我们防疫人,随口得句:“额发滚汗热浪涌,面红耳赤声嘶竭。”

虽然“滚汗”,虽然“耳赤”,但内心获得的满足感是巨大的,难以估量的。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共克时艰,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说到“天道酬勤”,那就不得不提一下我们法院的劳动模范戴建国法官了。戴法官是1988年从部队转业到天门市人民法院的。初入法院,刚接触法律事务,当初的戴法官可能和我一样,也有过青涩与迷茫。但他仅用了3年时间,就已经能够独立办案,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完成了从一名军人到一名法官的完美角色转变。

在他这段辉煌经历的背后,是无数日夜的焚膏继晷,他在寝室墙上贴满法律条文的学习卡片,每日睡前默念巩固;是他对法律知识的渴求,他自费报名参加武汉大学成人自修法律大学的专业学习;是无数案件的磨砺;是他的研精致思。

如果当初的戴法官在面对如此庞大繁杂的法律世界时,没有砥志研思、精进不休,而是怨天尤人、啧有烦言,那他如今可能也只是“临渊羡鱼”的芸芸之一。

我刚入职的时候,在院里偶尔碰见过戴法官,他生得一脸凛然正气的威严模样,我那时对院里的人还不大熟悉,当下心里暗忖,这肯定是一位严肃公正的法官。

事实证明,戴法官不仅是专业能力极强的业务骨干,还是一名奋发蹈厉的优秀共产党员。在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时期,即将退休的戴法官踊跃报名,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即便安排他每日夜班值守,披星戴月,也毫无怨言,为我们展现了军人的铁血担当,真的很难让人不生出尊敬之情。

 

天门法院像戴法官这样潜心笃志、甘于奉献的优秀法官干警还有许许多多,有陈军波庭长和他坚定执着并最终如愿的法官梦,有董军涛庭长说过的:“为民司法是我心中的光,心中有光,何惧山高路长。”每一位默默付出、踏实工作的“他们”的剪影,组成了一幅幅平凡而又美丽的图景。

但“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很巧,在敲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又被安排去法院的包保社区东湖小区值守了。24小时轮班制,非常辛苦。当然,我也知道,无论在以后的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一定会面临更繁难的事,碰到更陡峭的峰,遭遇更曲折的坎。

但是,我的耳边始终回荡着去年十月培训会上,授课法官的那一句“天道酬勤不酬怨”。

是的,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栉风沐雨、朝乾夕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