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随笔 | 一名女执行员的成长感悟

2020-08-29 12:30
来源: 综合办

640.jpg

周丽文,天门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


2018年对于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工作需要,我从审判辅助岗位调入执行岗位工作;2018年对于执行工作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是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执行新人,遇到决战之年,是机遇也是挑战。印象中执行工作更适合男同志,我作为一名女性,能否胜任这项工作,内心忐忑不安,感到迷茫和不自信……


回忆最初,如果问我执行工作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我会羞愧地回答:记路。


刚开始作为新兵参加集中强制执行活动的时候,跟随老同志们在各个乡镇村庄穿梭,而有些村庄没有精确的地图定位,当看到他们能精准地找到一个个被执行人的住处,我常常特别惊叹和佩服。坐在警车上,望着窗外茫茫的田野,一望无垠,农田中每条路是那么相似,我不由地问自己,作为执行员如何才能在被执行人露面后,再次赶到他的住处实施强制拘留措施?此时的行动要求精准、及时,不能打草惊蛇,更容不得我们慢慢查找、打听、询问……刚开始,我的记路能力总跟不上其他同事,常常恨自己“路痴”。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坚信勤能补拙,向同事学习,自己总结经验,也摸索出一些适合自己的方法——用微信的定位功能定位被执行人住所,添加到收藏夹,备注姓名和地址,方便以后随时查找;拍下被执行人的住处和附近有特征的标识物,照片存入手机,以备下次核对;与驾驶员大哥在回程路上互相提示和交流,共同记忆拐弯的岔道和路口,在笔记本里记下线路。我激励自己,毋须畏难,只要多学习多总结,执行工作的能力是能够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逐步提升的。


渐渐地,案件办得多了,我发现执行工作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糙汉活”,它是一个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和积累经验的工作。执行系统的节点复杂繁多,网络查控、网络拍卖、网络询价等功能不断增加、更新,我需要不断地学习系统操作知识;协助查控单位的规定不断变化,我需要与同事共同探索新方法,分享新经验;执行的工作规范散落在法规、办法、文件、答复中,我需要阅读熟知执行规定,参考案例,对照案件,细化执行规范。


“三天不学习,跟不上执行局”,我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成长起来。


女性外表彰显的执行威慑力稍弱,且外出执行中体力与气场比男性差,这些确实是一名女执行员需要面对的客观问题。曾经的我,在执行过程中面临过当事人的辱骂、当事人家属的围攻,有过“玻璃心”,情绪不稳定,时常觉得委屈。现在的我,觉得这些不再是难题,两年的磨练,我的内心日渐强大,也体会到“坚韧”二字该如何践行;现在的我,可以直面咄咄逼人的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不怯场;现在的我,可以配合男同志们外出抓捕,打好组合拳……


在日常工作中,我也领悟到女执行员也有自身优势,在做和解工作时,被执行人对女性的敌意要稍小一些,在当事人消除戒备后,执行和解的成功率也会增加。有一次,执行一件征收社会抚养费案件,我和同事们前往被执行人家中调查,警车引来了不少群众围观,被执行人当时情绪非常激动,不愿意沟通,拒绝签收文书。我与他耐心沟通,他渐渐放下敌意,开始倾听我的劝说,并记录下我的联系方式。后来他打来电话与我沟通,主动履行了义务。


执行工作中常常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这种满足来源于司法温度得到传递,正义被看见、被实现。


有一次,我办理了一件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这名申请执行人表示,有多名农业合作社经营者在他的店铺中购买了农资没有付款,案件被执行人带头赖账,其他人均在观望法院执行有没有效力,来衡量自己是否要履行义务。这是一次体现法院执行力的实践,我感受到了压力和责任。


执行行动中,我和同事们几次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我们察觉到这名被执行人非常狡猾,常常有村民通风报信,每次警车一靠近村庄,他便逃之夭夭。起初申请执行人也不愿意配合法院工作,称生意很忙,没空向法院反馈被执行人行踪,通过反复沟通,申请执行人意识到配合法院行动的重要性。


一日清晨,申请执行人打来电话,告知被执行人的拖拉机坏了,正在自己的农业合作社门前修车,短时间不会离开。执行局局长陈云红带领我们迅速出击,半个小时后赶到现场,一举抓住这名“老赖”。在返程路上,被执行人坐不住了,四处联系亲友,要求他们立即送执行款到法院。当警车载着被执行人到达法院时,执行款已被送到,案件顺利执结。这名被执行人的“下场”,想必会对那些“观望”中的欠款人有所触动吧。


当正义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得到实现,失信者也将放弃侥幸心理,社会也将理解“执行难”背后执行干警所付出的艰辛。每当听到申请执行人一句“感谢法院”时,就会有一种被认可的幸福感从我的心里油然而生,这样小幸福,点点滴滴垒砌起我们的职业荣光。


前路漫漫,敢于亮剑,作为法院“90后”的新生力量,我愿与大家一同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