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寒风,穿云破雾擒“老赖”
——天门法院吹响“年末清赖”号角

2022-01-24 10:59
来源: 综合办

640.webp.jpg

2022年1月19日早8时,天门法院综合审判大楼前警灯闪烁,在浓雾和寒风的笼罩下,30余名执行干警,精神抖擞、整装待发。随着执行局局长陈云红的一声令下,天门法院执行干警再次踏上“年末清赖”集中强制执行活动的征程。天门电视台记者全程跟踪拍摄报道。

此次“年末清赖”执行活动从1月17日持续至春节前,重点对涉农民工工资、附带民事赔偿等涉民生、涉特殊主体案件进行集中强制执行。

五天过去了,执行战况如何?

下面跟随小编去看一看吧……

“家宴”当天被带走,拘留当前促和解
钱某系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13万元的布料货款经天门法院判决后,迟迟未能给付。天门法院执行干警多次督促钱某主动履行,其以生意经营亏本、还有其他债务偿还为由拒不履行法律义务。1月17日,经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执行干警得知,身处横林镇的钱某正在家中举行“家宴”,为十岁儿子庆生。执行干警当即赶往现场。
“有钱宴请一众亲友,没钱履行法律义务?”执行干警决定依法对钱某拒不履行的行为采取司法拘留和罚款惩戒措施。最终,临近“开席”的东道主钱某在亲友的见证下,被执行干警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拘留当前,钱某一改当初的蛮横态度,主动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达成了分期给付的执行和解协议,并依法缴纳了罚款。鉴于钱某知错能改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天门法院遂决定对其暂不予以司法拘留。

从被窝到拘所,拒不履行变主动履行

1月19日,按照既定方案,执行干警对城区“老赖”进行了拉网式搜捕。当天上午10时,还在被窝中的被执行人鄢某,被突然袭来的执行干警吓了一跳,慌忙穿上衣服的鄢某狡辩,他和朋友一起合伙做生意,对方不仗义,他根本不欠对方的钱。 

鄢某系一起合伙协议纠纷的被执行人,涉案标的15万元,为逃避法律义务,长期拒接执行干警电话,四处躲避执行。活动前夕,经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鄢某当天并未外出,执行干警抓住机会,将在家中“煨被窝”的鄢某抓个正着。

“我先履行一半,剩余的债务已经托人为我提供担保了,希望法院主持和对方和解。”临近送拘前,不停给亲友打电话求助的鄢某,主动向执行干警表达了和解意愿。执行干警遂组织申请人和保证人,就该债务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鄢某也当场通过他人转账的方式履行了7万元执行款,并缴纳了罚款。

当天,其他被执行人吴某等人,既未主动履行,也没有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天门法院依法对他们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截至1月21日,持续五天的“年末清赖”执行活动,累计对20名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执行和解7件,结案9件,司法拘留6人,执行到位金额200余万元。

 

(天门法院执行局 万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