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和天门法院共赴一场春天的“法治”约会!

2024-03-13 21:15
来源: 仙北法庭

“您好,我们从媒体上看到了天门法院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相关报道,非常感兴趣,想将其作为我们项目研究的重要对象,可以去现场参观学习吗?”

微风和煦,草长莺飞,大地开启了春天的序章。近日,天门法院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学生调研团队“打卡”仙北法庭,“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沉浸式”感受司法权威,多角度接受法治熏陶。

640.jpg

参观交流

法庭工作人员带领调研团队参观了法庭审判庭、调解室、家事审判办公室等场所,详细介绍了各场所及设施的功能和作用。

在座谈交流中,仙北法庭负责人唐文介绍了法庭的历史变迁与职能定位,以及近年来在审慎能动司法、参与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服务共同缔造方面所做的工作和进展情况。调研团队围绕调研课题,对多元解纷的具体措施、诉源治理的主要模式、农村婚约财产纠纷案件的办理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提问,法庭工作人员一一予以解答,并与学生进行交流探讨。

参与调解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融合,更直观地感受调解过程和方法,法庭组织调研团队到法庭审判庭、服装小镇法官工作室现场观摩并参与案件调解工作。

调解开始前,工作人员向学生们展示了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演示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的操作方法,讲解了多元解纷的含义、意义和目的,以及调解案件实施的基础条件等内容。

调解过程中,学生们认真观察法官如何一面从法律规定上释法,一面从情理、风土人情上说理,尝试着为当事人理顺矛盾的前因后果、分析利弊,做法律释明与思想引导工作,帮助他们解开“心结”,“零距离”体验了调解纠纷的复杂多变,切实感受了法院的日常工作。

“这次的天门调研之旅让我们收获颇丰!我们积累了新的经历与见识,切身感受到纯粹的法学理论学习与司法实践工作之间的差异,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在实践中做到学以致用,争取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活动结束后,调研团队对天门法院大力支持大学生实践调研活动表示感谢。

唐文表示,欢迎高校与法院之间交流互鉴,实现法学课堂与司法审判优势互补,合作共育高素质司法人才,共同助力基层治理与多元解纷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