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超:砥砺前行莫忘本,方得始终是初心

2018-06-19 16:07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程智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我们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劝诫和期许。初心是什么?是让我们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初心是什么?初心是我们在走上工作岗位那一刻,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和最初的理想。初心是什么?初心,是我们心中不曾忘却的坚定信仰。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筑就了答案。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开拓奋进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立新中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路走来,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于是我懂得,我们从群众中来,我们的初心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历史不会忘记,我们的胜利来之不易,历史不会磨灭,我们的功绩前所未有,而我们更加坚信,在我们党的英明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现共产主义不是空中楼阁,因为,我们正一步步在向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宏伟目标迈进。

我现在是天门市人民法院的一名审判员,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从事着为人民服务这一不平凡的事业。我不会忘记被任命为审判员时的那一刻荣耀,因为,我在从事着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职业;我也不会忘记那一刻的沉重,因为那代表着党和国家的重托,也承载在人民的殷切期盼。还记得我办过这么一个案件,原告某卫生院与被告刘甲、刘乙、马某、熊某排除妨害一案,因该争议房屋系四被告垫资修建,四被告要求原告支付合理补偿后才迁出房屋,否则就“死磕到底”。因双方互不退让,几次的争执致使双方的关系白热化。我认真分析了案情,考虑到如果依法判决,可能会进一步激化双方的矛盾,不利于社会稳定,于是我决定从双方争议的核心问题着手开展工作,争取调解该案,以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优化。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历经十余次的组织双方调解,召开协调会议,并努力争取乡镇党委的支持,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这起悬了二十余年的“债务”也一并案结事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主持双方调解,直接依法判决结案,但每每想到就案宣判后案件是审结了,而双方的争议可能仍然得不到实际解决,甚至还可能进一步的激化双方的矛盾,做出不理智的行为,我犹豫了。这时候,我忽然想到我刚刚入职时内心的誓言,司法的意义不仅仅是定纷止争,更要注重切实为人民化解矛盾,案结事了不应该是空头支票。我不再犹豫,我坚守着最初的誓言,最终,我成功的化解了这起“悬案”。

“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所以每有新的挑战、新的考验,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父老兄弟的信天游”。总书记的话,声犹在耳。每每忆起,感动之余,更多的是动力。砥砺前行莫忘本,方得始终是初心,唯有心中有百姓,时刻提醒自己初心是什么,懂得抬头看天还要不忘脚下的路,才能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取得优秀的业绩,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