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随笔 | 人生中的第一面锦旗

2020-10-10 14:41
来源: 办公室

640.webp.jpg

作者:天门法院刑庭法官助理 胡一帆



早在几天前,我就知道可能要收“大礼”了,但当“倔老头”的电话再次响起,我内心依旧有些忐忑。

 

“胡法官,一直说要来感谢你,今天终于过来了,我在你们院门口……”

 

推辞的话还没说出口,他已挂了电话。由于自己脚部意外受伤骨折,于是请同事将他从院门口引领到办公楼大厅,自己坐着轮椅等候于此。

 

天下着毛毛细雨,远远地,看着他佝偻着身躯,右肩扛着一大袋东西,左手似乎也拎着什么,徐徐前行。“这‘大礼’还真是大阵仗。”我不禁想。

 

一晃神的功夫,他已出现在了我面前。还没等我张口,他那大嗓门朝着我说:“胡法官,我给你送这来了。”说罢,便一层层拆开左手的包裹,红红的一角漏出来,直至全部——一面锦旗。他还在说着“不知道这上面你名字打对了没有”之类的话,而我,整个人都愣住了,“多么至高无上的荣誉!我怎么会拥有……”我内心不断地问自己。

 

“胡法官,这锦旗是我叫打印店师傅做的,你快看看!”我来不及胡思乱想,连忙双手接过它,端详起来。“公正执法、人民公仆”,这八个明晃晃的字让我内心一颤。“您这……真是让我太感动了,这可是我人生中第一面锦旗啊,受之有愧受之有愧。”


“倔老头”摆摆手道:“这是你应得的!”随后,指着脚边的尼龙袋说:“胡法官,这是我自家种的花生,带来给你尝尝,也是我的心意,你千万不要推……”我很难想象他是如何一瘸一拐扛着这么一大袋花生等车、坐车又倒车,从多宝镇的乡村来到这里。我知道我不能退,这不仅仅是一袋花生,更是精心耕种一季的朴实农民的真情实意。但我也没能忘却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信条,急忙从兜里翻出200元塞给他,他再三推辞,而我也义正辞严、态度坚决,最终他收下了。


看着他不停地搓着手不知所措,我安慰道:“您感谢我,我很感动,但您不能让我犯错误不是?”他终于长吁一口气。随后我又问了问他执行案件进展情况,拉了拉家常。临走前我依然重复着那句话:“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我尽力解决。”他点点头、拱拱手便离开了。

 

转头看着鲜红的锦旗,百感交集,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法官助理,只是在他不知道怎么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时告知他立案流程及所需资料,只是时不时去立案庭查看立案进度,只是在立案后询问承办法官执行手段和风险,只是多了几次和他电话沟通,让一颗想要上访、闹访的心归于平静。我只是做了这些,如同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当事人一样,可我却收到如此之“大礼”。“公正执法、人民公仆”这八个字将永远刻在我心头,也将鼓励和鞭策我在司法为民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

 

当他的身影渐渐消失在微微细雨中,我收回目光与思绪,突地想起:哎呀!忘记给他送把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