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妍:初心不改 且思且行

------红安县参观有感

2018-06-19 16:10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高妍

小的时候经常被问到长大后想做什么,做什么呢?七岁的时候很喜欢温柔亲切的班主任,所以那时的梦想是做一名教师育人、桃李满天下的教师;十三岁的时候热衷于看各种各样的书,所以那时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写精彩故事、传递生命能量的作家。但随着自己渐渐长大,那些年少时的梦想只成为了记忆拼图里的一小块碎片,除了偶尔回望过去的唏嘘,什么也不剩。如同被时间洪流推着向前的自己,只来得及迎头赶路,哪里还会抽出时间去叩问内心:你的初心是什么?

直到去了将军故里红安县参观。踏着灰白色的石阶拾级而上,艳阳下的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豁然眼前,它静静地矗立着,沉默而坚定,一如多年之前面对入侵敌军的枪炮依旧坚定不屈的战士们。烈日下王专委带领着我们这些共青团员宣誓,随着誓词被一句一句的宣读,自己的内心也越来越宁静,以往不曾细究的初心在脑海中渐渐清晰起来。其实,不管是当老师还是做作家,归根结底,都是做一个回报社会,能给予他人帮助的人——当老师是给予学生以知识,帮助他们拥有实现自己想法的能力;做作家是给予读者以能量,帮助他们越过生活的坎坷,找寻生活的方向。

忽然想起13年的夏天很迷一部热播的韩国电视剧,剧中的女主人公是国选专职律师,工作是帮助那些没有能力请律师的底层人民,为他们进行辩护。彼时的自己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没多久,所学的专业也与法律风马牛不相及,只得嗟叹没有早一点看到这部电视剧,没能选择法律专业,失去了一个接触法庭,帮助案件当事人的机会。

时过境迁,五年后的自己兜兜转转进入了法院工作,虽然并没有成为走上法庭,经手法务工作的书记员,但是日常之中也会经常接触案件当事人,帮助他们查找案件判决书、证据材料等等。从三楼档案室通向二楼大厅以接送当事人的层层台阶,指导查阅案件者填写的张张查阅登记表,案件封头戳下的个个黑色归档章,似乎都在与五年前夏日里的初心相呼应。是了,虽然工作经验依旧不够丰富,虽然自身实践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依旧有所欠缺,但是不可否认,自己已经在实现梦想与初心的路上了啊!自己当下工作中做的每一件事,不正是最初希望的可以给予他人以帮助的事吗?

昔有鲁迅先生疾呼学医救不了中国人,毅然弃医从文,以笔为武器,唤醒当时麻木的中国百姓的精神;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走出家门外出求学时也不过是想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先生,最终却投身革命,带领亿万同胞开创了新中国;红安县里为抗战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们可能最初的梦想也是成为医生、老师,但他们在祖国危亡之际,毅然挺身而出,用性命护卫身后的同胞……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虽然无法与这些大人物们相比拟,做出为祖国未来添砖加瓦的大贡献,梦想不那么坚定,理想也并不远大,但我相信,只要我时刻牢记帮助他人的初心,并能付诸于实践,那么我的人生就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当下的我们正处在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之中,奋勇前行固然重要,但偶尔也应当停下脚步,细细思索,问一问自己是否还记得出发时的初心,从而能够更加从容坚定地行走人生之路。而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也会时时鞭策自己,牢记这些所思所想,能够始终初心不改,且思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