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零距离” | 多家单位党员干部到天门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2023-07-27 19:45
来源: 综合办

为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法院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理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7月25日下午,天门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天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二大队原民警胡某某涉嫌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诈骗罪一案,天门法院部分干警及受邀的80余名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市人大、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领导及重要岗位代表在审判庭和视频分会场旁听庭审。

640.jpg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胡某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数额较大,归个人使用且超过三个月未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为他人谋取利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分别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四条第一款、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一款、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过程中,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法庭就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了调查,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控辩意见。被告人胡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此次公开庭审把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深刻展现了被告人胡某某走向犯罪深渊的全过程,警示党员干部要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自觉性,从思想上绷紧遵纪守法的弦,持续筑牢正风肃纪的思想篱笆。旁听人员认真聆听,神情凝重,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威严和违法违纪的惨痛后果,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六名代表的肺腑之言吧:

市法院督察室干警邹红珍:这次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法律的威严,启示大家要以案为戒,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做到不越雷池半步。

市法院执行局干警贾念:通过旁听庭审,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执行干警,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执行工作的最终目标,但也是容易踩红线的岗位。要时刻敬畏党纪法规,以反面典型为鉴,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权力观、政绩观,坚决不触碰、不逾越“底线”“红线”“高压线”。

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尹春华:今天我们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成员潘东升副校长、纪委书记黄远军率部分部门支部书记共13人赴天门法院旁听了职务犯罪庭审。现场以案释法、以案释纪,向广大党员干部敲警钟、鸣警笛,增强了我们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我将以案为鉴、自警自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构筑“防腐墙”,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公职人员好形象。

市委政法委政治部工作人员闵蓉:今天旁听了职务犯罪庭审,让我接受了一场“零距离”直触内心的警示教育。作为一名政法工作者,我要引以为戒,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一大队大队长肖斌:今天这场庭审的被告人曾经也是一名民警,却因一己私欲,利用权力,挪用公款,诈骗索贿,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我有三点感悟:一旦贪欲膨胀、利欲熏心,就会丧失理想信念,在金钱面前打败仗;一旦追逐名利,就会导致急功近利,贻误事业的发展;一旦恃权轻法、心存侥幸,就会触犯法律受到制裁,拿权力赌明天。我们要以此为戒,坚持原则,守好底线,做纪律和规矩执行的模范。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龚梦圆:政法干警必须始终警醒自己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从自身做起,从小事作为,在工作、生活、学习中端正品行,杜绝不良嗜好,强化廉洁品质的建立,不触碰红线,珍惜职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