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泽洪:红安照我行 警徽耀天平

2018-06-19 16:21
来源: 天门法院
作者: 黎泽洪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五四又逢立夏,不过5月3日我们就在院团委的组织下,前往革命老区红安县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悼念何须五四,洗心不必立夏。一路行来,祭奠了革命英烈;重温了入团入党誓词;参观了革命历史纪念馆;聆听了先辈们一曲又一曲的热血赞歌。

看着陈列馆里,那一把把锈迹斑斑的梭镖、鱼叉,如果非要称之为武器,是因为有一天它们不用于干农活了。那些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的先辈们凭的是一种怎样的勇气,才会拿起这些农具与手持机枪大炮的敌人斗争,不懈地斗争,顽强地斗争?明知是个死,也要在敌人的枪炮面前亮出“武器”,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那就是他们都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纵使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也要让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的伟大革命主义情怀!就是这份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就是这份深刻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民族魂魄中不屈的精神,让他们站了起来,挥动着鱼叉、耙子斗争着、前行着,将一腔又一腔的热血抛洒在了这片土地上。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一步步壮大,一步步实现崇高理想的原点。也正是这份初心使得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肩负起历史使命,在艰难与挫折中奋力前行,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才能有今日的成就!

时至今日,我们不必为民族独立、为反抗压迫去牺牲,去抛头颅洒热血,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可以放下那份初心了吗?不然!在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道路上,我们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走的路依旧很长很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心怀初心,奋力向前。作为一名基层法警,意味着我们更多的没有轰轰烈烈,但万丈高楼不正是靠着一块块平凡的砖建立起来的吗!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于平淡中才能正真展现初心,这也正是最需要我们秉持初心,不断接受考验的地方。

时光荏苒,光阴浮沫,转眼间参加法警工作已有四年,警队报到的第一天依旧历历在目。当时正下着暴雨,我与另一名新同事到达警队已是中午快要下班时间,大队长突然接到门卫处报告:一名妇女手持菜刀,正在院门口对着树疯狂砍杀,并带有自杀自残倾向。情况突发紧急,正带领我们熟悉工作环境的大队长和韩国瑞同志,来不及了解具体情况,快速奔向装备室,取下装备,并也发给我们一人一个盾牌,大概是想着作为新手,盾牌可以保护我们吧。就这样,报到的第一天我们就这样进入了自己的工作角色,跟着队长一同冲进暴雨之中,向院门口冲去......

当然,我们制服了她,却是跟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这工作没有什么嘛!但随着几年法警工作下来,却越能体会在这是平凡的工作中,是多么需要我们有专业的智慧、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一个情绪失控的妇女并不柔弱,处于原始本能激发状态的妇女,此时此刻并非是能够轻易接近的。我们不仅要预防她伤人,还要防止自残。因此,大队长只是自然平和的与之攀谈,询问具体原因,了解诉求。一番攀谈,当事人情绪明显有所缓解,在注意力转移的当口,早已悄然来到当事人背后的韩国瑞同志,迅然夺下手中菜刀,将其制服。在随后的信访室里,我们一边帮助她平复情绪,端来热水驱寒,一边联系案件承办人与律师一起寻求解决方法,一起突发事件就这样解决了。大队长平心静气的交流,韩国瑞的悄然包抄,每一步都无不于细微处体现着熟练的业务技能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在如此的狂风暴雨下,或许我们缴了她菜刀,任其发泄一通,也就回去了,但我们没有置之不理,而是在解除危险后,又帮助她稳定情绪,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不仅是因为我们要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更是由于我们有着一颗服务人民的朴实初心。

四年来,从一个一无所知的新手,逐渐变成工作娴熟的法警,更多的工作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在这12公里的提押路上反复着。当大家还未着手准备工作时,我们已然出发;当大家下班了,我们还在押解路上,风雨无阻,霜雪酷日,从未间断。司法警察作为司法辅助部门,工作上需要的更多的是坚守和耐心,这里没有公安战线同志们轰轰烈烈、惊心胆魄的事迹,但也绝不容许有一丝放松和失误,任何事故的发生都会是对公平正义的损害。因而在日常工作中,不论风尘仆仆的押解路上、还是庭审保障、或者执行的现场,都容不得对安全细节的疏忽。可以无期限的加班加点,但安全绝不出事故。

渐渐地,当早出晚归已然成为每天工作的习惯,面对一些同事误认为的工作清闲,再看着工作上的那一点点小收获、小成果聚沙成塔时,也会为之泯然一笑。能为法治建设作出了一份微不足道的贡献,当人民群众在诉讼中争得不可开交时,我们默默地提供了一份保障,不也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吗!

作为一名司法警察,在这个很容易被人忽略的岗位上,更需要我们有一颗不忘初心,踏实工作的的信念。才能真正做到甘当司法配角,做好保障主角,践行自己的职业诺言 -- 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使命必达,让警徽闪耀在神圣的天平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