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劝荣院长到天门法院调研

2019-09-17 11:47
来源: 办公室

1.png2.png3.png4.png5.png6.png7.png8.png9.png10.png11.png12.png13.png14.png15.png16.png17.png18.png19.png20.png21.png22.png23.png24.png


游劝荣院长强调,做好人民法院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让审判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要坚持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特别是在省级统管改革的背景下,全省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意识,始终在当地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下开展工作,履行好“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审判职能,确保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相统一。

二是要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主动担当。党带领全国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提升综合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法院的一切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改善投资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更加注重公平正义,更加注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公正司法是法治环境的核心组成部分,人民法院要清楚定位自己,强化责任担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切实把自身工作摆进去,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当标兵作表率,走在前列,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审判力量。

三是要积极推进多元化解纠纷。努力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动构建由党委领导、政法委牵头、司法行政部门主导、人民法院和有关部门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把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头,力争把大量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在坚持立案登记制的同时,积极参与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甄别和分流,引导部分纠纷通过非诉途径解决,有效分流一批;积极支持、审查各类调解达成的协议,能够予以司法确认的,通过司法确认一批;确难调解转入诉讼的,实现司法兜底,通过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职能作用。

四是要结合直管市域特点做好行政审判工作。与一般县(市)相比,直管市管理层级少,既有一些比较优势,也存在辖域面积大、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等难点。要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深入进行研究,探索符合直管市域特点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路径。针对基层法庭管辖跨乡镇、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特点,探索优化基层法庭设置,加强基层法庭力量建设,进一步推动审判力量下沉。密切关注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行政审判工作的新要求,总结近年来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做好行政诉讼工作,形成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构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平台,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的信息交流共享机制,更好地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五是要加强和改进联络工作,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做好代表、委员监督联络工作是贯彻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方略的根本要求,是人民法院工作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各级法院要严格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必须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让审判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法官在严格监督下执法办案。健全代表、委员常态化联系机制,让代表、委员更多地参与人民法院工作,更及时地了解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进展。要紧紧围绕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究,认真办理答复,更好地取得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借助现代科技信息手段,进一步拓宽联系沟通渠道,更好地发挥代表、委员广泛联系群众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