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法官办案赋能!天门法院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运行良好

2023-08-17 11:52
来源: 综合办

为推进法院无纸化办公办案模式形成,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天门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相关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大力推进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目前进展顺利,运行良好。8月1日以来,天门法院立案的案件已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工作。

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

7月12日省法院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培训会议召开后,天门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于7月20日召开党组会,专门对此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天门市人民法院关于规范落实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的工作方案》及《天门市人民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规定》,确定工作模式,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落实落细。

二、完善相关设备,攻克技术难题

7月21日上午,工作专班成员到汉江中院学习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经验。根据上级法院要求,并结合本院实际,天门法院设立了电子卷宗扫描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及其他办公用品,加强与技术部门的联络,建立微信联络群,对干警实际操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现场指导解决,对个性问题进行归纳记录并报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三、加大培训力度,推进走深走实

7月21日下午,天门法院组织全体书记员开展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培训,解读上级法院的工作方案及规定,播放培训课件,确保应训尽训、不漏一人。

640.png

8月1日上午,天门法院召开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推进会,各部门负责人及书记员参加会议。会议就全院电子卷宗扫描与归档现状以及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的具体操作流程作了介绍。会议强调,全院干警要进一步明确三个概念、推进意义、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确保案件办理过程中形成的诉讼材料全过程扫描录入,为电子卷宗的深度应用打下基础。

四、强化实操演练,营造良好氛围

工作专班成员制作图文步骤PPT并推送至联络群,每天在扫描室对各部门书记员进行现场指导、实战演练,确保书记员熟练使用智能办案系统的各个模块。根据各部门实际情况,制定扫描时段表和卷宗交接表,适时提醒书记员对最新生成的诉讼材料及时处理,避免出现扎堆扫描和超期上传的情况。各部门书记员主动学习并实操,收集操作中的问题和盲点,互相探讨,互学互鉴,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下一步,天门法院将进一步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让全体办案人员充分感受到电子卷宗智能回填、电子阅卷、类案智推、智能文书等带来的便捷,熟练应用、深度应用,进一步推动天门法院审判质效提升和“智慧法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