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仲裁”:强化裁诉衔接,优化营商环境

2023-08-07 14:45
来源: 综合办

为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全面推进裁审衔接工作,及时高效化解劳动纠纷,8月4日,天门市法院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开展送法入企、上门调解活动。

一、送法进企业,服务零距离

下午,市法院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到天门某物业公司开展普法宣传。

图片1.png

天门某物业公司经营范围广,市场占有率较大。本次活动以企业用工规范及风险防控为主题,剖析了企业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帮助企业经营者进一步理解相关劳动法律法规。两单位工作人员还对企业和劳动者关心的工资支付风险与规范、五险一金的缴纳、退休员工返聘等热点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并对企业如何规范劳动用工、防范劳动争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企业好评。

二、主动上门服务,促进纠纷化解

李某2023年5月入职某科技公司,7月中旬离职。离职后,李某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为其补缴2023年5月份社保、支付2023年7月份工资和赔偿。

仲裁委受理后,与市法院一同到该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确未为李某缴纳5月份的社会保险,但公司员工工资系统一发放,李某7月份工资还未到发放时间,并非恶意拖欠。经两单位工作人员释法明理,该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愿意立即向李某支付7月份工资,并对未为李某缴纳社会保险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在市法院及市仲裁委的主持下,李某与该公司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纠纷圆满化解。

市法院将加强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动,不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裁审衔接研讨会等活动,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共同探索解决劳动争议纠纷的新途径、新方法,帮助企业梳理解决劳动用工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企业自主预防化解劳动争议能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