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垫付民工工资300万元,天门法院高效审理助企追偿

2023-08-31 18:04
来源: 综合办

“感谢法院公正司法、高效办案,维护了我们企业的合法权益!”

近日,湖北天门龙腾服装小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印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践行公正司法为民”的锦旗送到天门法院仙北法庭法官的手中,以表达法院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感激之情。

640.jpg

2020年春节前夕,天门·中国时尚服装特色小镇项目2号地块建设过程中,因项目施工单位拖欠工头、民工及管理人员工资,天门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紧急协调,要求龙腾公司作为项目营运商先行垫付民工工资。为了项目顺利推进,2020年1月21日,龙腾公司按照项目施工管理人孙某提供的被欠薪人员(第三人)、金额等明细支付了民工工资300万元。近几年来,龙腾公司多次与孙某、某建筑公司、某服装公司协商解决代付工资问题,至今没有达成解决方案。龙腾公司遂于2023年5月29日诉至天门法院,向上述主体追偿代付款。

仙北法庭受理后,对该系列纠纷案进行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该系列纠纷若以常规方法审理,审理周期长,涉案主体多,容易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为全面厘清案件事实,承办法官先后前往项目施工地、被告公司所在地进行调查核实,与9名涉案工头和管理人员(第三人)逐一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在做足准备后,考虑到龙腾公司起诉的8起案件案情高度趋同、涉案主体高度关联,法庭决定将其集中在同一天开庭审理,让法庭一次查明,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把司法活动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庭审当天,经过一天的拉锯战,法庭在傍晚时分敲响最后一槌。龙腾公司具有向某建筑公司追偿170万元垫付款的权利得以明确,目前该判决已生效。余款由于涉及法院正在审理的其他案件,待另案审理完毕后再行处理。

根据法律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其中一部分事实已经清楚,可以就该部分先行判决。该制度的设立,有利于在复杂案件处理过程中,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天门·中国时尚服装特色小镇项目作为本市纺织服装产业的重点项目,对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促进天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仙北法庭立足全局、能动司法,本着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及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理念,在部分事实清楚的情况下先行判决,为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司法保障,实现了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