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院微信公众号报道天门法院干驿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23-10-18 19:20
来源: 湖北高院

10月18日,湖北高院微信公众号“走近人民法庭”栏目以《干驿法庭: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绘就乡村振兴新“枫”景》为题,报道天门法院干驿法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

640 (1).jpg


全文如下: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做好人民法庭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最基层单位,处于司法为民最前沿、化解矛盾第一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具有重要制度优势,具有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天然优势。

天门市法院干驿人民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找准功能定位,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履职担当,在优化营商环境、多元解纷、诉源治理、乡村振兴上通过多项措施多点发力,为辖区3个镇13.8万群众提供最直接的司法服务,描绘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新“枫”景。

一、规范“案”的引领,助推乡风文明

“我有个亲戚,现在闹离婚,当时家里找亲戚朋友借款支付了30万元彩礼,现在能否要求对方退还?”

“有个朋友找我借钱,手续怎么办会比较好?”

“我名下承包了5亩土地,现在有亲戚邀请我一起外出务工,隔壁老张想种我的地可以吗?”

……

在干驿法庭的法治夜校活动中,村民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庭长程智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法律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程智超向村民们倡议,婚姻关系应互相尊重、互相关爱,街坊邻居应互相帮助,共同营造和谐、美满、幸福的家庭环境、邻里环境,弘扬良好家风。

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是法治乡村建设的基石,是最美乡村的底色。干驿法庭从审判工作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的引领作用,妥善审理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等民生案件和土地承包、农产品买卖等涉农案件。通过深入了解纠纷根源,用心用情做好释法明理,妥善处理家事、邻里纠纷,促进家德家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从思想根源上推动乡村振兴。

二、织密“网”的触角,汇聚治理合力

“没想到这么快事情就解决了,足不出户就拿到了赔偿款,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马湾镇某村村民魏某向程智超、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村干部连连称谢。

魏某与张某承包的鱼塘相邻,张某在使用农药消杀鱼塘后,因雨水漫灌,造成魏某鱼塘养殖的小龙虾大面积死亡。为此,魏某多次到村委会、镇政府反映要求解决。

从处理纠纷的村干部那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程智超当即协调马湾派出所民警一同到双方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开展相关法律宣传,并多次组织镇农技中心和村两委干部到双方家中做思想工作,从思想上消除双方的隔阂。最终,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干驿法庭随即对调解协议予以确认,张某当场将补偿款支付给魏某。

“尽管诉讼被作为纠纷解决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深化基层的诉源治理,应将纠纷解决的战线扩展到诉源本身,从源头防止纠纷的发生。”程智超在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上说。“枫桥经验”不仅是矛盾不上交,其旨还在群众纠纷群众解。干驿法庭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面对多元化的需求,干驿法庭联络、协调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起矛盾纠纷排查、联动化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于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网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三年,干驿法庭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前化解纠纷330件,有效缓解了人案矛盾。

三、完善“点”的覆盖,提升服务质量

“法官工作室的设立不仅丰富了本村村民的法律知识,还为我们村干部解决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以后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嘞!”马湾镇华一村党支部书记说。

华一村村民刘某经营一农资店,同村村民汪某在刘某处赊购2万余元化肥、农药,一直拒绝支付货款。无奈之下,刘某只得来到法官工作室求助。值班法官方文强了解情况后,立刻同村干部一起来到汪某家中。原来,汪某使用了刘某出售的化肥、农药后,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还造成减产。法官因势利导,从情、理、法多个角度对二人进行耐心调解。最终,在村干部和村民的见证下,双方谈妥了还款方案,并当场履行完毕。

干驿法庭在干驿镇长湖村、马湾镇华一村设立法官工作室,每周安排一名法官值班接访,在非驻地乡镇(马湾镇、小板镇)设立巡回审判点,变“群众上访”为“法官下访”,变坐堂问案为送法上门。目前,干驿法庭已与辖区内三个乡镇镇综治中心建立沟通渠道,实现乡村全覆盖,实行矛盾排查信息互通、诉前过滤、分流处理。

四、强化“站”的效能,共汇侨乡画卷

“原告杨某与被告江某离婚纠纷一案,因被告身处国外,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本案采取互联网模式开庭审理,现在开庭!”随着主审法官一声令下,一起跨国离婚纠纷在干驿法庭“隔空”审理。

经主审法官主持调解,双方很快就离婚达成一致意见,二人在线核对无误后使用电子签名在庭审笔录上签字确认。

法庭辖区内马湾镇、干驿镇是内陆著名的侨乡,2022年5月,天门市法院与天门市侨联、马湾镇在干驿法庭设立“侨属侨眷诉讼服务站”,实现跨境家事案件立案、调解、送达、庭审等诉讼事项的全流程在线办理。

诉讼服务站成立后,干驿法庭树牢“工作在国内、影响在国外”涉侨服务理念,与干驿“侨之家”、马湾“侨之家”互动联系常态化,联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专题宣讲4次,深入了解侨企经营状况,结合法律专业知识优势,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干驿法庭将始终坚持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人民群众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探索诉源治理新实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元、更优质、更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