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奋力真抓实干 以一流业绩书写天门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天门法院召开全院工作会议

2024-03-22 09:22
来源: 政治部

640.jpg

3月21日,天门法院召开全院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表扬先进,部署2024年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周黎笋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院领导、全体干警及老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回顾2023年工作,周黎笋表示,天门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突出特色品牌打造,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审判、问题案件评查等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展望2024年工作,周黎笋强调:

一是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善于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和审判权监督制约,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要提高办案效率。优化工作方法,深化繁简分流,提高简速小适用率,严格规范审限管理。要提升案件质量。坚持程序到位,发挥集体智慧,利用合议庭对案件质量进行把关,及时总结分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案件质量分析会,深化运用问题案件评查制度,同时开展普通案件常态化交叉评查。要注重案件效果。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加大调解的力度,强化裁判说理、判后答疑和精品意识。要积极创先争优。抓好信息、调研、宣传、案例、司法建议“五项工作”,传导责任压力、健全激励机制,在全院范围组建骨干队伍,紧盯更高目标,集中力量转化成果。要深化品牌创建。要找准目标,不断开拓思路,把品牌创建和创先争优结合起来,狠抓落实。

三是进一步树牢能动司法理念,自觉将审判执行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有效维护大局稳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要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先行示范区创建、加快破产案件办理进度、提高结案率等方面有新突破,持续推动降本增效,探索法院阶段“企业合规”改革。要不断深化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恶意侵权的惩治力度,深化“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要进一步扛牢环境资源保护责任。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化《汉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和“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协同机制,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要持续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实质性化解效率。

四是进一步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办好每一件案件、开展好每一项工作,持续加力做好民生司法保障,切实做好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和帮扶,全力做好执行工作,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枫桥式工作法”,全面构建“庭室站点”四位一体的司法服务网络,大力提升诉讼服务和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

五是进一步做实严管厚爱,切实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落实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机制。要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建立后备人才库,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深化法庭庭长到乡镇挂职的机制。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清廉法院”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防、严惩滥用审判执行职权、以权谋私的行为。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程强斌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蒋鸿涛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胡彩燕宣读表扬决定。

黄潭法庭、仙北法庭、执行局负责人作典型交流发言。

院领导为获奖干警及老干部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