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日记丨天门法院周榆泰: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2022-11-21 17:30
来源: 综合办

11月1日起,根据市委部署,天门法院抽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蔚和李军、蔡召骄、周榆泰、余乐四名干警组成工作专班,牵头负责泰盟酒店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干警周榆泰在酒店隔离点工作期间,用心记录下心路历程与工作感悟,让我们跟随他的笔迹,一同回顾这位追光“少年”的战疫点滴。

640.jpg

小时候,我们口中的光,是屈原“吾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的“光芒”,是诸葛亮“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的“显耀”,亦是黄景仁“太白高高天尺五,宝刀明月共辉光”的“光彩”。长大后,我们口中的光,是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理想”,是鲁迅“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的“信念”,亦是柳亚子“曲折延绵溪复溪,光明前路未长迷”的“光明”……

2022.11.1

昨晚收到了来自单位的消息,通知我参加泰盟酒店的隔离点专班,我怀着忐忑的心情,今天一大早便来到酒店报到。此时的天门城区尚在静默期,清晨的路边排着的是长长的准备做核酸的队伍,虽然人数不少,但缺了平时那般热闹的城市烟火气,多了些来自秋日的寂寥。寻了好久也未找到过早的店,最后只能在防疫指挥部瑶姐那里啃了一桶泡面完事。

再次回到酒店大堂,来自省里的专家已经开始现场指导装修师傅进行酒店防控设施的完备与改造,看着手里的设计图,我不禁在心里犯起了嘀咕:“这图密密麻麻的,有必要这么严格地区分污染区和清洁区吗?”中午吃完了工作餐,发现陆陆续续来了医护人员刘医生、程医生及后勤人员李伯、维哥,我才知道原来这么多人相聚于此都是为了之后的隔离点工作。在大家的交谈中,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终于在晚饭前,酒店隔离设施已全部安装改造完毕。

我对照专家留下的设计图,内心有些复杂,因为按照设计图,一楼大堂及电梯会成为污染区,而工作人员所在的清洁区及生活区在酒店六楼,这也意味着工作人员在未着防护服的情况下只能走后面的步梯上下六楼,平时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也只能通过六楼步梯运送,除了六楼外工作人员在其他所有的楼层都需要身着防护服。我拍了拍自己的肚子,叹了口气,只能当是减肥吧!

还好,今日酒店还未新收隔离人员。傍晚,单位派了综合办公室的周老师给我们送来了水和小零食,与众人分食后,各自选好了在六楼的房间,便都回屋歇下了。听着门外逐渐归于寂静,我突然想到拿起手机,打算记下这段时日发生的事,今后再来看也是个不错的回忆……

2022.11.2

今早是被明媚的阳光唤醒的,捯饬好自己后,便开始着手处理信息填报、安全排查、报餐、消杀房间、送走医疗废物等各项日常工作。大抵是因为昨晚睡得舒适,加上今天碰到的工作问题都得到了快速解决,让我觉得此时的这项工作也不过如此,没有多大困难。

中午时,公安局的郑警官也被派来酒店进行安全保卫值守,酒店工作人员队伍再次壮大。到傍晚时,在楼下拍下一张天空的照片,月亮和晚霞仿佛也代表着此刻的宁静。

没有其他需要操心的事,忙碌了一整天后,晚上躺在床上时已有全城快要解封的消息传出,此时,酒店的众人都不禁感叹自己是多么幸运,刚分到隔离点就要解封了。但我却始终未收到上级让我们隔离点撤离的消息,怀着喜忧参半的心情,沉沉地睡去……

2022.11.3

今天的白天除了城区部分已经解封外,亦是平淡无奇的一天。酒店外的人们已经恢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中,可我们7位工作人员却依然在酒店里进行着闭环管理,尽早撤离的想法时刻敲打着我们所有工作人员的心。其他人都在问我是否得到上级下达的撤离通知,当我告诉他们否定的答案时,即使是“久经沙场”的郑警官也难掩心里的失落,毕竟下午的时候我听到他和家里人视频完,大家可能都有家里的牵挂。安抚好大家后,为了缓解这种迫切的心情,我在房间里放起了轻音乐,想在音乐中结束这种百无聊赖的日子。

就在我以为这天又会像昨天一样平静地过去时,夜里8点半,一通来自指挥部的电话打破了酒店原有的宁静,指挥部下达任务:有从高风险地区返天的20多个隔离人员需到泰盟酒店进行隔离,进入时间分别为晚上11点和第二天凌晨2点。于是,我立即在工作群里通知其他工作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准备迎接隔离人员的到来。

今天的天气跟人的心情一样多变,白天还是艳阳天,一到晚上气温却骤降得令人感到发冷。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的,就在我睡意上来、顶不住想要睡着的时候,终于等来了第一批隔离人员即将到达的消息。我和余乐在六楼穿好“武装到眼睛”的防护服,一身“戎装”去往一楼大堂接待隔离人员并逐一登记。

尽管已经做足了准备,但看到一大群身着防护服的人的时候,说实话我的内心还是有点压力的,也是在这时我才发现这份工作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轻松简单,之前专家过来设计的区域和通道此时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发现其中有人说自己刚下车感到不太舒服时,我不禁产生了一丝恐惧及退缩的想法,但我很快镇定下来,因为我的职业素养告诉我必须时刻保持冷静,在众人面前不能表现得失态。于是,我努力平复好自己的心情,做好深呼吸后,仔细检查与社区的交接手续,认真做好人员登记后,逐一带他们上楼来到隔离房间。

在最后一个人进去房间后房门关上的那一刻,我才陡然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而自己由于紧张全身上下已经汗湿。于是大门暂时关上后,我上去自己房间洗了个澡,换了身干净衣服后继续穿上防护服,下来大堂值守,等待凌晨2点的到来……

2022.11.4

相信谁都不想被凌晨2点的闹钟声惊醒,特别是在空旷的酒店一楼大厅里。望着大堂外一群被另一个社区送来的隔离人员,我内心的压力感在这一时刻达到了顶点,心想今天估计是个不眠夜了。果不其然,将这一批隔离人员的最后一个人送进房间后,我瞄了眼手机时间,已经接近凌晨4点了。于是,再将今日新收隔离人员登记表发到工作群后,我便上楼准备睡觉,一阵睡意袭来,倒床便进入了梦乡……

幻想着可以睡到七点早餐送达时,没想到躺下后不久便在6点左右接到电话称又有一批刚下高速的高风险地区返天人员即将到达酒店,说实话,我的内心此时有点崩溃,但时间紧迫,来不及多想,整理好情绪后,我依旧来到一楼大堂值守等待新一批人员的到来。从6点到10点,从接收完隔离人员到做好各类报表上报指挥部,我已经累到两眼发黑,在将其他工作嘱托余乐接手后便回到自己房间歇息。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被房间外的动静吵醒,我起身开门查看情况,原来是4118的房门锁有问题,需要请修锁师傅上门修理,我联系好修锁师傅,带着他身着防护服修完锁之后,我也开始了今日的信息填报、安全排查、报餐等工作。

将今日的上述工作处理完已是晚上,我洗完澡躺在床上,房间里放着歌,开始梳理这一两天发生的事,不禁有些发愣。静下来后发现,原来自己并不是完全不在乎,而是因为忙的太投入,没有心思想事情。我承认,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心里并不是没有一丝抱怨,也并不是没有一丝后悔,因为如果按照隔离期限计算,可能这十天半个月我都要在这待着,每日重复这样的工作,无法与外界接触,这让我这个从来没有这方面经验的年轻人感到迷茫、失落、无奈、无助,只能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失声痛哭。

然而,听着手机里放着的《兰亭序》钢琴曲,我逐渐想起了很多以前的事情,想起了刚踏入公务员体制时自己曾立下的初心,想起了文化程度不高但精神尚好的奶奶常说“不管干成什么样,都要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的嘱托,想起了离家时父母亲对我投来的期盼的目光,想起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与帮助,想起了其他防疫人员的付出……我这才明白,虽然这里的工作确实辛苦,但既然来到了这里,那么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都是一天成长、一天学习、一天进步,这既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我代表着法院人不惧困难、勇于担当的负责任形象,我身后守着的不仅是隔离点区域的一方平安,更是我自己在公务员宣誓时内心的那一片初心和净土。

想明白这一切后,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心中的光亮,里面既承载着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的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爱与关切,同时也承载着伟大的人们无私奉献的传承,我一下子便获得了某种力量支撑。我知道,这一刻我战胜了自己的心魔,我抛开了抱怨,摒弃了后悔,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尽管面对的是每日繁琐的小事,但仍要严谨对待,要对每一天都抱有期望,去追逐、去靠近那些点亮世界的光,用自己的行动去努力成为点亮别人的光,散发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那份光……

2022.11.5

7点的闹钟响起,起床开始做核酸检测,庆幸的是昨晚没有半夜新进隔离人员的突发情况。

在今天的日常排查中,我了解到隔离人员中很多老年人反映晚上冷,想要加床被子。为了处理好这一问题,我打通了酒店经理邵总的电话,协商看能不能给每个房间多加床被子。然而由于疫情原因,除每个房间都配备了一条被子外,酒店备用的被子不足以给每个房间都增加一条。于是我在群里把这一情况给隔离人员如实告知并解释,他们也都表示理解。在晚上的时候,我和余乐一起给确实需要添被子的房间送去了被子。

经此一事,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奶奶,她也是个上了年纪、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导致晚上很怕冷的老人。这让我反思起自己的服务是不是做的不够到位,如果想让每位隔离人员把这里当成家,能心甘情愿地配合我们的隔离工作,需要我们更加关心他们,了解他们所想,满足他们所需。想通这点后,尽管已经关好大堂的灯、锁好了门、上了六楼,但我又重新穿好防护服下来,站在每个房间门口对隔离人员进行“家访”,询问每位隔离人员的需求、过往病史、对隔离点工作的满意度及建议。记录好一切后,又折返回去房间进行整理:有人反映每餐吃不饱,我上报指挥部后得到了报餐时可以多报的答复;有人反映隔离时间不确定,我核对人员类型后,告知其会在解除隔离前一天电话通知;有人反映门锁坏损不方便打开,我马上联系修锁师傅来修好门锁……

2022.11.6

今天开始,已经有隔离人员忍不住开始点外卖或者外送东西了,虽然已经规定了只能点生活必需品,但还是有的房间送了些小孩儿爱吃的零食、饮料。哎,能怎么办呢,换位思考了下,在隔离房间带小孩也不容易,只能相互理解,把已经点了的该送的都送到。虽然内心还在“吐槽”,但在我敲开一个房门送东西进去时,小女孩儿的一声“谢谢叔叔”,瞬间让我忘记了原先的不情愿。

不过,我还是再次在群里强调了外送东西的风险,尽量打消他们外送东西的想法。

2022.11.7

今天有人反映“隔离点每天早餐都吃馒头和豆浆,运动不够不易消化,希望能换成稀饭”,在收集绝大多数人的意见后,我与配餐人员取得了联系,协商每日的早餐能否进行轮换。在得到配餐人员答应明日早餐一定会换成稀饭的答复后,便继续开始了新一天的报餐、日常消杀、送走医疗废物等日常工作。

晚上睡觉时,看到一句话忍不住记录下来:我会在冬日,最后一场雪结束后动身,沿途采撷凛冬散去后初发的绿意,在春雷响时抵达你身旁,把冬天遗落在后,将春天作为伴手礼献于你,那便是我一生的迁徙。

2022.11.8

今日的早餐果然换成了稀饭和烧饼,后勤人员好像在送早餐时给4158房间送漏了,最后多的一份也给了另外房间的人。但考虑到送餐人员毕竟年纪大了,每餐要给30多个房间送餐,出现送漏的情况也在所难免。为了弥补这次失误,我和余乐只能把我们两个人其中一份早餐补偿给4158房间,剩下的一份我俩分着吃了,看来今后得在每次送餐前给后勤人员列好单子,让他们对照清单每个房间逐个送餐,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失误。

天门城区好像又开始了封控,从中午到下午,一直能陆陆续续听到周边街道重新架起铁皮子的声响,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也看得出来非常忙碌。

晚上的时候,有部分人隔离期限已到,可以解除隔离了,等我换好了防护服,村里的工作人员已经来到大门口等待接送,看着他们欢呼雀跃地准备回家,我也打从心里为他们感到高兴,还有的人走之前专门过来向我表达感激,这时我突然觉得自己这段时间的付出是那么值得!

2022.11.9

今日一早,单位派了军哥和骄哥过来轮岗,顶替我和余乐进行隔离点值守,就在我正与军哥进行工作交接的时候,汇侨医院打来电话说马上会移送一批密切接触者隔离人员过来,我想着刚好可以和他俩实战演练一波。于是在下午4点到晚上7点间,我们穿着防护服,不停地上下来回跑,核实身份、做好登记、检查房间、带人进房,终于解决了这一批隔离人员的入住问题。

结束上楼,我们吃上了早已凉了的晚饭。晚饭后,我们又开始对新进的每个房间进行“家访”,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尽量做到每一位隔离人员感受到满意的服务!

2022.11.10

上午,与军哥和骄哥办好了所有交接工作,我才发现,我和余乐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10天。在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中,两个人的眼下都留下了浓浓的“黑眼圈”,因为当时报到来的匆忙未带任何生活用品,这段时间指甲和胡子都没来得及清理,两个人就像刚打完仗回来的落魄军人。

下午,我们踏上了回宿舍居家隔离的路程。回想这段时光,说累确实很累,但很值得。我学到了如何穿、脱防护装备等专业知识,增强了处理各项工作的综合协调能力,也结识了其他单位和隔离人员中的很多朋友。更重要的是,我在这一天天工作中,逐渐找到了自我、本我、真我,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那一团光。我不知道自己在这段时间有没有成为别人的光,有没有散发属于自己的光,但我想,至少这10天我守住了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60多人的安全,也守住了自己的初心,与我而言,这些都是对我这段时间工作最大的鼓励和回报。这10天的经历将成为我人生途中最宝贵的财富,在我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全力以赴地去完成任务,这不只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我要做一个坚毅、正直、温柔、善良的人。

此时,我点开手机备忘录,正好显示的是这句话:并不可否认,生活磨掉了我们一部分的勇气和温柔。但我也相信,因为我们还很年轻,所有失去的还会长出来,而新的部分将闪闪发亮……

心中有光,素履以往,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愿我们每个人都能逐流自己的那团光,靠近自己的那团光,未来成为自己的那团光,直至散发自己的那团光,照耀他人,照亮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