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天门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民生案件

2021-12-28 17:30
来源: 综合办

12月24日下午2时许,随着各方当事人在资产移交表、腾退执行笔录等文书上签字、盖章,一起历时近7年的涉民生执行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640 (1).jpg


千万借款未还,水厂资产被查封

2012年2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门市支行(以下简称“农发银行”)诉湖北省天门市宇飞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宇飞水务公司”)、湖北力邦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力邦担保公司”)、郑抓纲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天门法院依法判决,宇飞水务公司应偿还农发银行借款本金1000万元及利息,力邦担保公司、郑抓纲对上述债务负连带清偿责任,并有权在承担保证责任后向宇飞水务公司追偿。

判决生效后,宇飞水务公司未履行生效判决书的义务。2014年1月,力邦担保公司向农发银行偿还了全部借款本息,并向天门法院申请对宇飞水务公司追偿上述款项。

2014年4月,天门法院依法查封了宇飞水务公司位于天门市马湾镇的水厂厂房及相关设备,并拟对上述资产进行评估、拍卖。


查封资产流拍,为保民生缓执行

因涉及马湾镇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天门法院决定“活封”厂房及设备,宇飞水务公司仍可经营水厂,保障居民用水。2014年6月,天门法院依法对查封资产进行评估、拍卖,后因无人购买而流拍。2015年8月,力邦公司申请自愿以拍卖保留价接受财产以物抵债。

2016年以来,天门法院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资产交付。在交付中,宇飞水务公司提出,其对水厂的经营权未到期,并且水厂在查封期间,有资金陆续投入,力邦担保公司应支付相应费用后再交付。力邦担保公司对宇飞水务公司查封期间的投资资金不予认可,双方资产交付失败。

考虑到强制移交可能造成水厂停运,此种情况将会给周边居民的生活、生产造成影响,因此该水厂腾退交付迟迟未能执行。


多方座谈协商,查封资产终腾退

2021年12月,为妥善解决该涉企矛盾,天门法院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报告了该案件的执行方案和维稳预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牵头组织水利局、马湾镇政府、力邦担保公司和宇飞水务公司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会议就如何妥善解决经营权和水厂后期投入归属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会后,天门法院立即与宇飞水务公司负责人沟通资产交付事宜,并制作了周密的腾退和资产移交方案。12月24日,在马湾镇委、公安机关的积极参与配合下,这一“骨头”案件得以圆满执行。